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重庆北碚区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才新途径

2017年06月21日 15:38 | 作者:重庆市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重庆北碚区以共建全国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挂职实践锻炼基地为契机,打造“体制内平台”,探索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成才新途径。

“第二课堂”

助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成长

如何最大限度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充分发挥他们的才学和智慧?重庆市的一个重要探索,就是打造“体制内平台”——

2012年,重庆市委统战部与北碚区委共建了全国首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挂职实践锻炼基地,通过选送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到政府部门、群团组织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挂职实践锻炼,开辟了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成长的“第二课堂”。

近年来,通过这一途径,全市已先后选派了5批56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到体制内单位挂职实践锻炼。他们主要来自律师协会、注册会计师协会、注册税务师协会、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拍卖协会、网络作家协会等市级行业协会和新媒体从业人员,以及市新专联所联系掌握的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

北碚区委根据其专长特点,按照人岗相适、人尽其才的原则,先后将他们安排到区财政局、城乡建委、园区管委会等18个经济工作一线单位、部门担任副处级实职领导干部,直接负责基础设施建设、征地拆迁等具体业务,并确保他们有带教领导、有职位权力、有工作平台、有监督权力、有办公场地、有生活条件。

有挂职人员表示,政府拿出的都是“钻石级”岗位,正是这份信任让他们深感责任,进而全身心投入到挂职锻炼中。

“引好路”

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增进共识

配好岗,是挂职实践锻炼取得实效的前提。开展这项工作的关键,则是引好路。

从“体制外专业人士”变身政府部门领导,从商海搏浪到全新的工作环境,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如何转变角色,进一步增进思想政治共识?

坚持重教育、善引导,基地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放在第一位,健全日常教育、交流学习、实地考察等全方位、全过程的教育引导体系。

比如通过“一对一”带教制度,挂职单位领导担任带教老师,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行日常教育和具体指导。

在上门探访制度中,基地领导不定期到挂职单位走访,了解动态,加强引导。

此外,每月召开一次例会,学习中央和市委重要精神,汇报挂职情况和心得体会,促进交流学习。每季度组织一次学习考察,到中国民主党派陈列馆等统战传统教育基地进行共识教育。

通过切身体会和教育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改变了以往对机关干部“一杯茶、一包烟,一张报纸看半天”的印象,进一步增进了对党委政府工作的认知认同,提升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群众观念、法治思维。

郑文琳是刚刚结束的第五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挂职锻炼的一员,从一名律师事务所的主任转变为新城(大学城)管委会副主任,她坦言,市、区统战部的引导和关怀,让她充分体会到统一战线海纳百川的胸怀和虚怀若谷的气派,统一战线让她感到离国家更近。挂职期间,通过参与具体工作,让她感受到体制内工作人员的辛苦与不易,对政府部门工作的复杂性和艰难性有了全新感受。通过挂职,让她有机会参与到国家和地方的建设,使她有了归属感和认同感,也更激发了爱国热情和报国使命,坚定了她自觉拥护党的领导的决心和信念。

“双丰收”

推动发展与提升能力相得益彰

对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而言,挂职实践锻炼是成长和历练,他们的专业优势又反过来帮助挂职单位解决了不少实际问题,实现了真正的双赢。

据介绍,挂职人员围绕中心工作,立足岗位职责,全面投身园区开发建设、城市功能完善、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发展大局,主动参与征地拆迁、企业融资难破解、发展规划制定等重难点工作,敢于担当,积极作为。还在基地的组织下前往两江新区蔡家组团、水土组团、生态农业园区等重点园区,深入高新技术企业、都市农业观光基地等实地调研,形成了涉及金融、交通、旅游等一大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相应对策建议正转化为有关部门的工作决策和实践举措。

首批挂职实践锻炼的重庆道尔敦会计师事务所的段秀莉挂职区财政局,参与财政集中支付的大平台建设工作,建言完善北碚区财政投资项目评审体系,协调处理有关项目资金落实问题;参加第三批挂职实践锻炼的重庆市融资中心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杨新挂职区金融办,主持完成区“十三五”金融规划编制,并对接引入民生银行等机构资金3亿元……

通过扎实锻炼、务实工作、严格管理,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一步转变了观念、开阔了视野、锤炼了作风,实现了推动发展与提升能力的“双丰收”。

如北碚区城乡建委等部门也在接收挂职人员中大受裨益,多次希望挂职实践锻炼人员能够延长挂职时间。据北碚区城乡建委负责人介绍,自2012年以来,他们相继接收了法律、财经、工程管理等方面的4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挂职。这4名专业人士牵头负责了法制管理、建设管理、基础设施工程管理等方面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第二批挂职实践锻炼的律师周密帮助区城乡建委审查合同200多个,涉及金额近20亿元。

培养锻炼一个人,影响带动一大片

挂职实践锻炼不是目的,更不是结果。为了让这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切实成为示范者、影响者、带动者,北碚区还十分注重挂职实践锻炼结束后的持续培养,落实长期联系、以老带新、跟踪了解等机制,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回访、座谈交流等形式,关心他们的思想和事业发展。

对优秀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及时向有关部门、社团推荐,搭建更为广阔的履职和成长平台,培养和树立典型。目前3人成为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1人被推选为市新专联理事(9人为常务理事),2人被推选为市新专联新媒体分会副会长,向所在区县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0多人,10多人担任市和区县政府部门特邀监督员,先后安排40余人次列席市区“两会”。

同时,切实发挥挂职实践锻炼人员的带动作用,建立新老帮带制度,组织座谈交流,传授经验;搭建思想交流平台,引导挂职人员通过微信、QQ、会议、讲台等渠道,向所在企业、所在行业分享实践感悟,宣传党的政策,成为示范引领所联系群体的“排头兵”。

如参与第四批挂职实践锻炼的网络作家袁锐挂职后当选为重庆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带领140多名协会会员深入区县,开展文艺创作和宣传。通过他们,把更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收到了“培养锻炼一个人,影响带动一大片”的良好效应。(重庆市委统战部供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挂职 阶层 人士 锻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