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带着书画去旅行:乾隆南巡中的艺术生活

2017年06月21日 16:06 | 来源:美术遗产
分享到: 

图01/“行箧随行:乾隆南巡行李箱中的书画”特展海报

引言

大家所熟悉的“乾隆南巡”多半来自电影电视里,乾隆皇帝意气风发地带着几个随从南下探险、恋爱。或者是12卷《乾隆南巡图》中体现的动辄两三千随扈的豪华盛大场景。而今年4月1日至6月25日,台北故宫推出的“行箧随行:乾隆南巡行李箱中的书画”特展,在没有《乾隆南巡图》藏品的情况下,展现其在旅行中对书画的独特赏鉴方式,同样饶有趣味。而作者更是从画作细节入手,带我们了解乾隆南巡中那些有趣的故事。

图02/乾隆像(御制诗集第二集)

乾隆四十九年(1784),乾隆皇帝在最后一次南巡即将结束回京时,在历次南巡的目的地杭州,发布了一篇重要文章——《南巡记》,为自己从乾隆十六年(1751)开始,到乾隆四十九年(1784)前后6次,时间跨度达33年的南巡做历史总结。在《南巡记》中,这位75岁的老皇帝总结自己即位50年来一共做了两件大事:一件大事是“西师”(1755~1757两次进军西北伊犁,平定准噶尔、蒙古叛乱),另一件大事便是“南巡”。“南巡”一方面为稳定江南,安抚江南百姓、士人;另一方面是为治理好黄河、淮河、海塘工程,这是关系到保障江南粮仓、维护王朝的根本举措。

图03/“行箧随行:乾隆南巡行李箱中的书画”特展展厅

据统计,乾隆皇帝在位期间的巡行活动超过150次,其中最引以为豪的就是六次南巡。南巡一般从正月中旬出发,到当年4月左右回京,每次历时105至125天不等,这是跨越春夏两季的长途旅行。对于痴迷书画收藏与鉴赏的乾隆而言,携带大量书画藏品在路上观赏、吟咏题跋,成为乾隆南巡的一个重要特点。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乾隆 南巡 书画 带着书画去旅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