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克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综述

2017年06月21日 16:07 | 作者:张德 翟汝增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真情绘就民族团结新画卷

——克州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综述


克州在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让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同基层群众结对子、认亲戚,帮贫救困,真情实意关爱帮扶,以多种形式的融情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访惠聚”的工作实效,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于各族干部群众心田,真正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勤走动促交往交流交融

“我女儿结婚的那天,驻村工作队的同志都来参加了婚礼。我们一家人都感谢他们送来的祝福。”阿克陶县阿克陶镇央其买里村村民努尔比亚·萨迪克时常向邻居们讲述女儿结婚当天的场景。

努尔比亚·萨迪克一直以来有个愿望,就是自己的女儿出嫁的时候,希望州民政局驻村工作队的干部们能来参加婚礼,和他们一家人共同见证这个幸福的时刻。在和家人商量后,努尔比亚·萨迪克向工作队的干部们发出了邀请。

婚礼当天,驻村工作队队长海日古丽·艾则孜带领工作队队员来到努尔比亚·萨迪克家里。大家一起帮忙,高高兴兴地为新人举行婚礼。

“到村民家里参加婚丧嫁娶活动,本来就是我们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内容之一,这样的活动不仅能了解村民的家庭情况,还能拉近与村民的关系,应该持之以恒地开展下去。”海日古丽·艾则孜告诉记者。

在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克州鼓励各级干部在充分用好载体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形式,认真落实每周一次电话问候等各类融情活动,让民族团结深植于各族干部群众心田。

婚丧嫁娶前去帮忙,遇到节日相互祝贺,谁家有困难必伸援手,这些已经成为常态。结对认亲以来,很多结对认亲的干部职工带上家人给亲戚拜年,亲戚的团聚让亲情更加浓厚。不仅去看望亲戚,很多结对认亲的干部职工还将亲戚接到自己家里来相聚,让他们切身感受身边的发展变化,增强勤劳致富的信心。

据了解,全州37000多名各级干部职工与58939余户农牧民帮困结亲。亲戚们一起聊家常,一起话发展,共同享受民族团结的盛宴,共吃一锅饭、共叙一段情,增进了感情、加深了友谊,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相互帮助的浓厚民族团结氛围。

想办法解脱贫致富难题

“特别高兴,特别兴奋。我们很早就接到了亲戚的电话通知,告诉我们州上要组织这么一个活动,我和乡亲们听到了这个消息都特别高兴,早早就准备了起来。”在签约仪式现场,来自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尧勒其村的村民迪热拉·许库尔高兴地和记者聊了起来。作为一名普通农民,他平日除了务农,主要以外出打工为生,单薄的收入并不能撑起整个家庭的日常支出。这次来到签约仪式现场,他终于有机会走进企业,成为一名拥有生产技能的产业工人。

这是5月8日,克州在州体育馆举办的“民族团结一家亲”“送亲人进企业增收致富促团结”现场签约仪式。各族干部职工前往结对认亲户深入宣传、动员“亲戚”走进企业成为工人,通过双手劳动脱贫致富。

在签约仪式现场,数十个签约平台前都挤满了人。在克州大唐众合纺织公司的签约台前,同样也挤满了前来咨询的人,很多州直单位的干部都在替自己的结亲户和帮扶户向企业代表咨询招工条件,帮助他们填写求职信息登记表。

迪热拉·许库尔和他的乡亲们这次也是在上阿图什镇尧勒其中学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签约仪式现场。“我们不仅是中学老师更是他们的亲戚,我们带来的都是我们的结亲户和我们帮扶的贫困户。”尧勒其中学带队老师梁长杰向记者介绍说。

在梁长杰的带领指导下,由他和他的5名同事带来的24名困难群众围绕在他的身边听从他的分工安排。“我们接到州里的通知后,就迅速行动进行了准备。我们一边挨个通知我们的结亲对象和帮扶群众,一边为他们登记他们想要从事的工作岗位,以便于在这次活动中对号入座,提高应聘成功率。”梁长杰说,这次来的24名困难群众主要想应聘药房工人、司机、缝纫工、包装工、清洁工等工作岗位。

据了解,此次活动一共准备了6800个就业岗位,阿图什市2300个、乌恰县1000个、阿合奇县700个、阿克陶县2800个。前来参加此次活动的贫困群众都是由结对认亲干部带着过来的,他们中的很多人从而完成从农牧民到产业工人的转变,走上脱贫致富路。

拓渠道发挥青少年主力军作用

克州各中小学正大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全州各族少年儿童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促进民族团结。

在州教育局举办的克州首届师生双语大赛上,教师和孩子们的精彩表现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相声、乐器演奏、舞蹈等十八般武艺你番唱罢我登场,通过双语比赛形式促进了各民族学生和老师的交流交往,加深了孩子们对“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认识。

5月2日至5月14日,作为“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之一的州实验小学手抄报大赛,吸引了众多学生积极参加。

五年级的曼则热·帕尔哈提在父母的帮助下,绘制了一幅精美的手抄报,得到了很多师生的喜爱。“在学校里我有很多朋友,我非常喜欢跟他们一起学习、一起游戏。我希望用五颜六色的手抄报画出我们的团结故事。”曼则热·帕尔哈提说。

州实验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张涛说:“‘民族团结一家亲’系列活动将持续到6月,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学生们亲身实践,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性,潜移默化地培养他们的民族团结意识和热爱伟大祖国的情感,为学校扎实推进双语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起到促进作用。”

克州在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注意发挥青少年主力军作用。通过“三进两联一交友”、“课间三分钟”、开展疆内外书信“手拉手”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使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到国民教育的全过程,贯穿到课堂、教学以及课外活动之中。

据了解,今年以来,克州共举办以民族团结为主题的系列融情活动1017场次,吸引32.19万余名各族青少年参与,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大宣讲活动149场,参与青少年2.8万余人。(文/张德翟汝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族团结一家亲 克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