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黄宾虹《黄山汤口》背后的故事

2017年06月21日 16:26 | 来源:收藏拍卖杂志
分享到: 

6月19日晚,拍场又是一个不眠夜,黄宾虹的绝笔巨制《黄山汤口》以3.45亿元成交,一举引爆今年春拍市场!

中国嘉德2017春拍大观近现代夜场

当晚,该拍品以7200万元起拍,经过近90轮、持续约20分钟竞价,以3亿元落槌,按15%的佣金计算,成交价为3.45亿元,被场内中区9027号买家竞得,打破了其曾在2014年在嘉德创下的6267.5万元的记录。在作品进入艺术品拍卖市场24年之后,黄宾虹终于突破亿元大关。

lot706 黄宾虹 黄山汤口 立轴 设色纸本 171×96 cm 成交价:RMB 345,000,000

而六年前,在2011年的北京瀚海春拍,同样一件作品,当时的成交价是4700多万。

六年后,这幅画又凭什么成功逆袭?

今天我们一起来聊聊这幅画作背后的故事。

黄宾虹 黄山汤口(局部)

据中国嘉德官网介绍,《黄山汤口》是黄宾虹绘画生涯中的绝笔巨制。此图五笔七墨具备,是黄宾虹画论主张在纸上“用兵”的有力例证,晚年绝笔,力道老辣,堪称宾翁腕底山水翘楚。此幅博物馆级的抗鼎力作,出版著录无数,一时不能穷尽,各处专着论及宾翁代表作,此件皆列于首。《黄山汤口》不啻于是黄宾虹一生中的最伟大作品,笔墨之冠,艺术之巅,亦堪当中国近现代书画史中的明星,载入艺术史的经典之作。

编辑:杨岚

1 2

关键词:宾虹 黄宾 黄山汤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