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多地今起迎来强降雨过程 “四警”齐发

2017年06月21日 17:5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21日电 综合消息,受低涡影响,21日至24日,华北、黄淮中东部和东北地区南部自西向东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其中,京津冀等地更是迎来今年入汛来最强降雨,此外,江南华南等地也有较强降雨。截至目前,相关部门已相继发布强对流天气预警、暴雨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山洪灾害气象预警。

气象专家提醒,公众要警惕华北、黄淮等地强降雨及强对流天气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城乡内涝等灾害,尽量避免进入北京西部和北部、河北中北部等致灾风险高的山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6月16日,广西柳州市遭暴雨侵袭,一名清洁工在雨中扫地。 中新社记者 朱柳融 摄

【华北等地将有强降雨过程 内蒙辽宁等地有大到暴雨】

受低涡影响,21日至24日,华北、黄淮中东部和东北地区南部自西向东有一次强降雨过程。其中,内蒙古中部偏南地区、河北、北京、天津、辽宁西南部、河南东部、山东、安徽东北部和江苏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

21日8时至22日8时,广西北部和东部、广东北部和东部沿海、江西中北部和西南部、福建北部、浙江大部、安徽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6月13日,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大雨倾盆,交警冒雨执勤,阻拦车辆进入漫水路段。 中新社发 张浩钺 摄

【京津冀迎入汛来最强降雨 北京局地有大暴雨】

根据气象预报,21日开始至24日,京津冀地区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最强降雨或将出现在21日夜间至23日,河北中北部、北京及天津累计降雨量级可达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短时雨强较大。

此轮以京津冀为中心的降雨具有累计雨量大、降雨时间长、局地降雨强的特点。就北京而言,22日至23日,北京大部地区将普降暴雨,西部和北部沿山有大暴雨,局地还会伴有冰雹、短时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贵阳市环卫工人清理路面积水。 黄芷昕 摄

【暴雨预警、山洪灾害预警……“四警”齐发】

中央气象台今日相继发布强对流天气蓝色预警和暴雨预警,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也于20日18时联合发布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国土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于20日18时还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

水利部和中国气象局要求各地注意局地短历时强降水引发的山洪灾害,做好实时监测、防汛预警和转移避险等防范工作。

另外,国家防总于20日部署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要求受强降雨影响的地方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6月12日,贵阳市民骑电动车在积水路段行驶。中新社记者 贺俊怡 摄

【暴雨前谣言频出 专家:这些都不是真的】

消息称22日中午到夜间,北京有特大暴雨、极大的狂风和强烈雷电覆盖北京全境,已经大到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上限。建议这两天上班的请假,千万不要开车上路,不要经过低洼地带,绝对不可以进入山区。

对此,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一般风力在十级之上,方可称为“狂风”,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北京地区22日中午到夜间可能有6到8级阵风,并不能达到“狂风”的级别。

另外,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暴雨大到雷达回波无法测量的上限这样的问题根本不存在,属于网络噱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强降雨 北京 特大狂风暴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