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女王称对脱欧谈判持谦逊态度 首相施政待拷问

2017年06月22日 09:44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22日电 据《文汇报》报道,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在大选后失势,保守党政府被迫放弃部分争议较大的竞选承诺。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本月21日主持新一届国会开幕,并宣读保守党提出的施政纲领,内容没提及特蕾莎·梅的扩展文法学校计划,同时也没提到饱受批评的老人福利改革。

资料图:英国女王夫妇

资料图:英国女王夫妇

脱欧方面,英国内阁将提交不少于8项脱欧法案,让议员就移民、关税及贸易的新安排表态。国会预料将于本月29日表决施政纲领,由于保守党仍未能与北爱民主统一党(DUP)达成执政协议,若纲领未能获通过,特蕾莎·梅恐怕要引咎下台。

报道称,一般而言,新上台政府往往利用女王演说阐述施政野心,覆述选举承诺,然而保守党在大选后痛失国会过半优势,反映选民反对特蕾莎·梅的“硬脱欧”主张及其他具争议政策,令政府不得不软化。

谈到脱欧,英女王称,政府将以“谦让”态度与欧盟谈判,首务是达成最好的协议,把握脱欧带来的契机。对于英国脱欧后的未来,政府将寻求达成最广泛的共识。女王演说前夕,特蕾莎·梅也发表声明,声称脱欧协议须取得广泛支持。

内政方面,施政纲领只字不提特蕾莎·梅上任初高调宣传的文法学校,仅提到政府将会大刀阔斧改革技术教育。针对伦敦近期发生连串恐袭,政府仅承诺会检讨反恐策略,确保警方及安保部门有足够力量保护国民安全。

另外,英国政府有意立法,加紧对付网上极端言论,同时亦遵守承诺,将对伦敦格伦费尔大厦大火展开调查。

据了解,女王演说一般会列出未来的国事访问安排,伊利沙伯二世有提到西班牙国王及王后将于下月访英,但没谈及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访英安排。《卫报》早前指特朗普害怕遇上示威,因此押后访英行程,女王演说似是呼应了报道的说法。

报道还称,虽然英国在野党的总议席不足以推翻保守党政府,但工党党魁郝尔彬称,他已准备组成少数政府,等待特蕾莎·梅倒台。他指出保守党仍未与DUP达成协议,特蕾莎·梅政府根本谈不上是联合政府

英国国会下周将表决政府的施政纲领,预计在野党届时将提交一系列修订案。

编辑:秦云

关键词:英女王 脱欧谈判 谦逊态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