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主席日志 主席日志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国家好,香港会更好

2017年06月22日 10:52 | 作者:廉丹 |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20年前,60岁的董建华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首任行政长官,成为“一国两制”在港实践的首位执行者。回首20年,董建华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毫无疑问取得了巨大成功。

记者:回忆1997年7月1日的重大历史时刻,您最难忘的是哪一个瞬间,当时的感受是怎样的?香港回归祖国即将走过20年,作为首任特首,您现在的心情如何?

董建华:1997年7月1日,我最难忘的时刻就是看着英国国旗降下去,我们的五星红旗升起来了。当时我60岁,无比兴奋、无比感动,盼望香港回归祖国这个时刻已经很久了。同时,我也知道,做香港特别行政区特首责任重大。所以,在以后的时间里面,每天都在努力地工作。

我曾说过,“香港好,国家好;国家好,香港更好”。我们国家在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改革开放,香港大量参与其中,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做出了贡献。因此我说,“香港好,国家好”。

我讲“国家好,香港更好”是在回归之后,这是我当时的期盼,并且那个时候已经开始看到国家快速发展的势头。国家发展得好,会为香港带来新的机遇、为香港老百姓创造新的天地。但那个时候我根本没有想到国家发展如此之快,到今天我们国家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具备强劲的发展实力。从期盼到现实,现在我更加坚信“国家好,香港会更好”。

记者:您如何看待20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董建华:我们在落实“一国两制”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就是要将它实实在在地落实。在这个过程中难免有这样、那样的想法,但让人欣慰的是绝大多数香港人知道“一国两制”的落实对香港太重要了。

“一国两制”是国家的大事业,也关乎香港自身发展的好坏,所以绝大多数港人都会支持。在落实“一国两制”过程中,经常要提醒自己的是,有了“一国”才可以有“两制”,不能只关心“两制”。我认为绝大多数香港人知道这点,所以“一国两制”今天才能在香港这样成功落实。具体的体现就是,香港人生活的常态、习惯等都没有什么改变;社会比较稳定,经济持续发展;遇到困难的时候,大家会一起去处理问题。20年来,我们的生活方式和以前一样,我们的法治基础很牢固。这是中央下大决心要确保的,而且香港这方面也获得了世界上相关组织和机构很高的评价。

以前香港的经济更多靠与美国和欧洲的贸易,现在香港的经济发展更多依赖内地。香港讲普通话的人如今多了很多,大家开始去了解国家、更多地接触国家。特别是通过人员方面的交流、经济方面的互动,香港同国家的关系和认识都发展得很快很好。

所以整体来说,“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是很成功的。未来我们要更好地利用“一国两制”优势,为香港和国家的发展做得更好。

记者:香港回归祖国将满20年,请问香港未来的发展您最关注哪些方面?

董建华:香港未来面对的挑战包括土地及房屋供应、贫富差距和年轻人上游机会问题。这些都是很迫切要解决的事,是新一届特区政府必须要面对、要处理的挑战。

对香港未来的发展,我是比较乐观的。乐观的基础在于,香港有条件在国家发展中扮演不但对国家好,而且对香港好的角色。而很多香港可以做的事情,正是因为有“一国两制”的优势,例如香港的金融业,在未来国家发展过程中、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助力商品贸易市场发展等很多方面,都有独特的优势。机遇摆在面前,关键在于我们要抓住这些机会,好好地去干一番。

关于房屋和土地问题,本身就是一个我们自己应该可以解决的事情,但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土地是可以有的,需要填海增加土地或者探索更多其他方法。而解决贫富差距,最重要的当然是要将经济的蛋糕做大,让大家都有机会参与其中,就会有更多成功的希望。未来5年,很多新的政策将出台,相信这些事情都能做好。

香港回归以来,先后遭遇了亚洲金融风暴、非典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等,可以说我们经历了很多困难的路程。但每一次祖国都很关心、支持香港,正因为香港有国家这个庞大的后盾,我们处理问题也会比较容易。梁振英担任特区行政长官期间,香港2012年至2016年本地生产总值年均名义增长率超过5%,可以说是非常不错的成绩。这5年是香港遭遇各种问题后难得的平稳发展期,刚好也是国家发展非常快的时期。这二者形成合力造就了香港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而一个社会,经济增长达到4%或5%,各种社会问题就可能得到更好的解决。另外,解决香港社会问题的信心还来源于我们有一个非常庞大的财政储备,有实力、有能力去做很多事情。

“一国两制”带给香港的优势是多方面的。举个简单的例子,香港曾被称为是“东方的好莱坞”。但回归前,香港、台湾加上国外华侨,香港的电影最多有4000万人在看。但回归后,有14亿人口的潜在电影市场。所以,香港电影业未来充满机会,要重新发展起来。之所以举这个例子,因为每做一件这样的事情就会使香港经济有所增长,就业机会增加,让香港年轻人看到新的希望。有“一国两制”的优势,在国家的快速发展中香港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希望未来,香港可以既为国家发展服务,同时实现自身发展。

记者:您长期关注青少年教育问题,请问在香港青少年的教育方面有哪些建议?

董建华:我认为,了解自己国家的历史、文化,是我们当前教育要加大力气去做好的。因为现在国家正处在崛起过程中,国家的将来就是我们的将来,每个人即便从自身发展出发都要对国家有一个很清楚的认识。

另外,随着科技进步,周围世界的变化也很大,每天都能看到很多新的事情在发生。香港是一个开放型的社会,了解世界、紧随潮流才能从全球发展中分得一杯羹。所以,为了每一个香港青年的未来,我们的教育要让青年人更好地了解国家、认清世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国家 发展 一国两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