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农工党李其春:关于提高政党协商实效性研究

2017年06月22日 11:19 | 作者:李其春 |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
分享到: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明确了七种协商形式,其中,政党协商位列首位,《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指出:“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政治协商”。可见,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均是协商主体,中国共产党在政党协商中具有主导性作用,民主党派也是政党协商不可或缺的主体,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进程中肩负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搞好政党协商,需要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努力。”政党协商为民主党派提供了发挥作用的平台,因此,民主党派要充分认识政党协商的科学内涵,提高协商意识和协商能力,促进政党协商的实效性,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民主党派做好政党协商,首先要把握政党协商的基本要义。

政党协商基本属性分析

《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指出,“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基于共同的政治目标,就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事务,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直接进行政治协商的重要民主形式。”就属性而言,政党协商具有如下特征:

政治性。政党协商是执政党与参政党之间的政治协商,即政党协商的主体,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这些参与者以政党为单位,而政党是具有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的,政治性是其最根本的属性。因此,政党协商的首要之义在于其政治性和政党性。

主导性。政党协商是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性质的民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的体现。因此,政党协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协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政党协商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长期以来,中国共产党对政党协商理论与实践的领导推进,彰显了其主导性的地位和作用,也为我国民主政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高端性。政党协商的客体,即中共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中央委员会的有关重要文件;宪法的修改建议,有关重要法律的制定、修改建议;国家领导人建议人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以及年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等重要问题;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重大问题;其他需要协商的重要问题。可见,政党协商的内容都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重要决策,具有高层次性和高端性的特征。此外,民主党派的协商内容还包括参与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以及其他方面的协商,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协商范围、辐射面、对象都非常广泛。

制度性。政党协商的表现形式是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并在流程方面有详细的制度设计,在保障机制方面也有明确的规定。其程序性还表现在《实施意见》对会议协商制订计划、会前准备、会中协商等具体程序的规范,对知情明政、考察调研、工作联系、协商反馈四种保障机制予以清晰界定,将政党协商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

协商性。作为一种社会政治活动,政党协商兼具协作性和民主性,协商过程中,参与者要具有共同的政治信念,继而就国计民生的大事展开讨论,达成共识,凝心聚力,以形成通力合作的局面。因此,政党协商是在保证参与性的前提下,开展协作性的合作交流,并在此基础上构建执政党与参政党、参政党之间和谐的政党关系。

提高政党协商实效性途径分析

政党协商的这些基本属性,决定了民主党派作为政党协商的主体之一,要践行中共中央“努力提高政党协商能力,担负起政党协商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的要求,在协商实践中要坚定政治信念,恪守政治原则,汇集智慧力量,深化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把握政治性原则,深刻理解政党协商的科学内涵。政党协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的重要表现形式。作为政党协商的参与者,民主党派首先要立足于政治建设的视域下,坚持政治性和政党性原则,明确政党协商的现实意义和理论内涵。一方面要认清加强政党协商,有利于扩大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有序政治参与、畅通意见表达渠道,有利于增进政治共识、广泛凝心聚力,有利于促进科学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另一方面要深化对政党协商概念内涵和外延的认识,在增强民主党派成员的政党意识、政治意识以及政治鉴别力的同时,充分领会政党协商作为多党合作核心要素的政治属性及其内容、形式、程序、保障机制,准确定位民主党派的政治角色和时代任务,为推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贡献力量。

把握主导性原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党协商的前提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中国共产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领导地位和核心地位,是开展政党协商的基础。因此,政党协商的开展,首要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接受中国共产党的政治主张,使得参与主体有共同的政治信念和政治共识,在这个框架内并以政党协商这种民主形式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科学决策。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党协商的本质特征,也是政党协商、多党合作事业健康蓬勃发展的根本保证。

把握高端性原则,强化参政党队伍思想素质。政党协商的高端性,是由其协商内容的广泛性和宏观性、全局性、战略性所决定的。政党协商一方面是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和治理能力的体现,另一方面也是民主党派履行职能能力的集中表现,特别是参政党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这五种能力在协商民主中的具象化和成果转化。政党协商作为一种政党行为,代表的是参政党的协商能力和把握形势的能力,是一种高层次活动。因此,民主党派要与时俱进地加强队伍建设,适应政党协商高层次性的现实需要,不断整合党内资源,凝聚社会力量,致力于提高政党协商的专业化水平,增强成员的民主意识、政党意识、协商意识和参政意识,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掌握经济新常态的具体特征,加强对战略性、宏观性问题的预见性思考,提高政治素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洞察力,为政党协商做好思想政治上的准备。

把握制度性和协商性原则,不断提高协商能力。政党协商的保障机制不断健全,为政党协商提供了可遵循的制度和操作性。民主党派在开展政党协商的过程中,要在政党协商制度的框架内,通过优化自身的能力,提高协商水平和实效。一是要提高队伍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保证队伍的进步性;二是着眼于政党协商的实践性和参政党自身的界别特色,结合实际,依托建言献策的优势领域,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战略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找准切入点,在调查研究上做深、做细、做实、做精,在知情明政上下功夫,切实促进议政建言的成效化;三是发挥参政党的整体功能,通过完善内部的联系机制、联动机制、资源共享机制、反馈机制,形成全面、深入、针对性强的建议,同时注重交流能力,培养沟通方式和沟通技巧,为有序参与政党协商以及政党协商的高质量开展奠定基础。

民主党派参与政党协商是实现自身价值的有效途径,也是表达群众诉求和呼声的直接渠道。无论是会议协商、约谈协商还是书面协商,都要把握原则,顺应时代,不断增强参政意识、精品意识,确保所提意见的科学合理、客观务实,在和谐政党关系的氛围中持续推进多党合作事业的长远发展。

(作者李其春系农工党吉林省委会副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协商 政党 中国共产党 政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