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略谈如何欣赏古陶瓷

2017年06月22日 14:43 | 作者:吕成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造型丰富式样优美

中国古陶瓷素以造型丰富、式样优美而著称于世。由于陶土和瓷土都具有良好的可塑性,因此,与金属材料、石质材料、木质材料等相比,陶瓷材料不但取材容易、价格低廉,而且在塑造形体方面更便于操作,因而具有更大的优越性,更易于普及。但由于时代不同、生产力发展水平不同以及人们的生活习俗和审美趣味不同,致使各时代的陶瓷造型呈现出不同的风貌。如唐代瓷器造型之圆润饱满、宋代瓷器造型之秀丽典雅、元代瓷器造型之雄浑朴拙、明代永乐宣德瓷器造型之端庄稳重、明代成化瓷器造型之隽秀典雅、明代嘉靖万历瓷器造型之复杂多变、清代康熙瓷器造型之刚劲挺拔、清代雍正瓷器造型之文雅精细等。

清乾隆广彩《引泉煮茶》通花碟

清乾隆广彩《引泉煮茶》通花碟

中国传统瓷器造型可以分为以下几大类。

第一类是模仿大自然中物质形态的造型。从新石器时代某些陶器造型如葫芦瓶、鹰形鼎、鸟形弩等可以发看出,中国传统陶瓷的造型是从模仿自然界物质形态开始,以后历朝直至今天这种造型方法都被广泛采用。有人称这种造型方法为“象形取意”。由于这类陶瓷造型源于大自然,因而使人备感亲切,故深受人们喜爱,在我国陶瓷中占有较大比重,可谓随处可见,不胜枚举。

如荷叶形盘、海棠式盘、葵花式盘、菱花式盘、梅花式碟、菊瓣式碗、莲子形杯、鸟形杯、牡丹式吸杯、揪叶式洗、桃式洗、苹果形尊、石榴式尊、莱旎式尊、牛头式尊、马蹄形尊、橄榄式瓶、葫芦式瓶、柳叶形瓶、鸡腿式瓶、天球形瓶、蒜头形瓶、李莽形瓶、鱼形瓶、鸡冠式壶、梨形执壶、鸳鸯式水注、菱花式花盆、葵花式花盆、海棠式花盆、鸭式香薰、菊瓣式盒、瓜式盒等。它们都是以自然界的物质形态为基础,加以概括、变形、夸张而成。

第二类是由各部分组合而成、缺一不可的造型。受中国传统文化中追求和谐美满理念的影响,中国传统陶瓷的造型特别注重完整性的体现,尤其是瓶、罐、壶、尊之类的造型,一般都由口、颈、肩、腹、底、足等几部分组合而成,缺了其中任何一部分都会使人觉得不完整。有些器物还要加上耳、系、流、柄、盖等其他附件,但均要照顾到上下对照呼应、左右对称均衡的关系。这种对造型完整性的追求,使欣赏者能够得到心平气和的美感。

第三类是规范化、程式化的造型。受中国传统文化中“求大同、存小异”思想的影响,中国传统陶瓷造型还体现出较强的规范化和程式化特点。这类陶瓷的造型强调的是在形体基本模式相同、结构固定的情况下,追求一些细微的变化。

例如,凡是梅瓶,均可用小口、短颈、丰肩、长腹、瘦胫、圈足来表述。凡是玉壶春瓶,均可用撇口、细颈、垂腹、圈足来表述。凡是撇口碗,均可用撇口、深弧腹、瘦底、圈足来表述。这类陶瓷造型都是经过陶工们在长期实践中不断修改、反复推敲而形成,总体上都给人以形态匀称、比例适度、整体和谐之美感。当然,这类陶瓷的造型会因时代的不同而出现一些细微的变化,给人带来不同的审美享受。以梅瓶为例,唐代梅瓶显得矮胖壮实、宋代梅瓶显得挺拔秀丽、元代梅瓶显得浑厚朴实、明代永乐宣德时期的梅瓶则显得沉稳端庄。

受儒家中庸思想的影响,中国传统陶瓷造型在外形轮廓线运用方面,多采用缓柔的自由曲线,很少采用生硬的直线,故在形体上给人以委婉曲折、自由生动之美感。

总的来说,中国传统陶瓷造型在形体上主要强调静态的展示,各类造型都着重追求平稳、对称、均衡等,不太强调动势,故都给人以含蓄隽永之自然美感。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陶瓷 造型 瓷器 中国 色釉 古陶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