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略谈如何欣赏古陶瓷

2017年06月22日 14:43 | 作者:吕成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最后,釉色与造型的和谐美。不同的釉色只有配以相应的造型方能尽显釉色之美,古代窑工深谙其中的哲理。如高温铜红釉有祭红、郎窑红、豇豆红釉之分,但并不是所有的器物都适合用这三种釉来装饰。

深沉安定的祭红釉适合装饰大小适中的瓶、罐、壶、炉、洗、盘、碗等;酣畅淋漓的郎窑红釉适合装饰瓶、尊等稍大一些的立件;而典雅妩媚的豇豆红釉却最适合装饰小巧的瓶、洗、盒、水巫等小件文具。

南宋龙泉冰裂紋出戟尊

南宋龙泉冰裂紋出戟尊

再如呈色幽雅的胭脂水釉、蛋黄釉每见于小巧的碗、盘、杯、瓶等器物上。而色彩浓烈的窑变花釉则多用在大件或中等大小的瓶、罐类器上。

由此可见,只有将釉色与造型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使颜色釉的天然丽质得以充分体现。这似乎与不同体型的人适合穿不同颜色的衣服一个道理。


装饰巧妙技法精湛

如果将陶瓷的造型比作人的骨架,把釉比作人穿的衣服,那么,纹饰就好比衣服上的花纹。中国传统陶瓷非常讲究装饰,不但装饰手法多样,而且装饰纹样亦很丰富,图案布局更是新颖别致。在装饰技法方面,或刻、划、印、剔、镂、雕、彩绘等单独使用,或综合各种技法共同装饰一件器物。各种技法均有代表性的窑口。

如北宋耀州窑以刻花技法独领风骚,其刻花青瓷刀锋犀利、线条洒脱、图案清晰,宛如浅浮雕。

北宋越窑划花青瓷,图案线条纤柔流场,细如发丝;宋、金时期定窑印花瓷器,构图严谨,图案工整;北宋当阳峪窑剔花白瓷,地色深褐,图案洁白,颜色对比强烈;清代乾隆御窑转心瓶上的镂空装饰,构思巧妙,透过外瓶上的镂空可以窥见内瓶上的图案花纹;唐代三彩陶俑,雕塑技法精湛,物像栩栩如生。

唐代长沙窑、宋金元时代磁州窑以及元明清时代的景德镇窑彩绘瓷,或在釉下彩绘,或在釉上彩绘,或釉下彩绘与釉上彩绘相结合,将中国陶瓷百花园装点得异彩纷呈。

在装饰纹样方面,人们喜闻乐见的各种动物、植物、花卉、花鸟、花果、山水、人物、几何、文字等无不采用。特别是各种寓意吉祥的图案,更是受到人们的广泛喜爱。

例如:牡丹寓意富贵,桃子寓意长寿,石榴寓意多子,鸳鸯寓意成双,喜鹊寓意喜庆,鹿寓意禄位,蝙蝠寓意福,鱼寓意富足有余,鹤鹑寓意平安,灯笼象征五谷丰登。牡丹与缠枝莲花相配,寓意连连富贵;牡丹与八吉祥相配,寓意富贵吉祥;莲花与鸳鸯相配,寓意一路连科;拘祀和菊花相配,寓意祀菊延年;菊花与鹤鹑相配,寓意安居乐业。

蜜蜂与猴子相配,寓意世代封侯;松鼠和仙鹤相配,寓意松鹤延年;戟、馨、瓶相配,寓意吉庆平安;松、竹、梅相配,被喻为岁寒三友,寓意清高。

在图案布局方面,或二方连续,或四方连续,或散点式,不拘一格。

总之,中国陶瓷以大约两万年绵延不断的历史成为世界工艺史上的一大奇迹。其在造型、釉色、纹饰等方面凝聚了不同历史时期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人们的审美意识。

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陶瓷器数量有限,但它们所带给人的美感却是永恒。因此,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文化需求的不断提高,中国陶瓷必将受到愈来愈多人的追捧。

(作者系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本文根据其在嘉德文库·嘉德讲堂讲稿整理。)


编辑:杨岚

1 2 3 4

关键词:陶瓷 造型 瓷器 中国 色釉 古陶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