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为寻远征军老兵墓 高速工程停工三天

2017年06月22日 17:08 | 作者:孔令晗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高速停工3天等待挖掘

近日,一篇名为《高速公路停工搜寻营长墓地,看到帽徽大家都流泪了》的文章在朋友圈被大量转发。文中称,6月15日,在云南施甸县仁和镇热水塘村一位村民的带领下,一直关注中国远征军的志愿者在当地发现了一块属于远征军39师115团3营少校营长王春泉的墓碑。

虽然墓碑已经出土,但王营长的遗骸始终没有找到。由于墓地恰好处于施甸县高速公路项目的经过之处,志愿者担心墓地被推土机推掉,特意联系了高速路指挥部,幸运地得到了3天时间。“指挥部负责人曾是军人,得知情况后,立马表示暂停这段路的修建,先寻找营长墓地,但时间不能超过3天。”

随着寻找范围的不断扩大,志愿者终于在挖掘现场找到了尸骨碎片。但由于这具尸骨周围没有任何棺木的遗迹,与村民描述的王营长下葬情况不符,很快就被排除是王营长遗骸。

直到6月17日,3天期限的最后一天,寻找小组才在距离墓碑四五米的地方发现了已与泥土融为一体的棺木痕迹。而随着一个帽徽的出现,大家得以确定,这就是王营长。

据参与此事的志愿者孙春龙介绍,之所以与高速路指挥部沟通,请求对方停工,是因为王营长的墓地恰好在新修高速公路一个高架桥的桥墩位置上,如果继续施工的话,墓地很可能会被破坏。

河南兵长眠云南73年

带领志愿者找到王营长墓地的村民,是热水塘村的李群老人。在他的印象里,村子里的山腰上埋着一位远征军营长,下葬时曾举行过盛大的仪式,棺木也选用了上好的木材。

6月14日,李群老人带着众人找到墓地时,因为时间久远,墓地已经完全被泥土覆盖。好在第二天发现的墓碑,证实了墓地的存在。

碑文保存完好,内容记载得也非常详细。王营长名叫王春泉,是中国远征军39师115团3营少校营长,河南太康人,参战4次,两次立功,于1944年由楚雄接新兵步行返回保山驻地,因劳累过度病故。洪师长、赵团长集合官兵为其举哀,“马革裹尸,素志而死,作异乡孤魂,难怪乎其死后不瞑目也。”

除了去世原因外,碑文中还提到,王春泉毕业于黄埔军校14期一总队。牺牲时,他还有一个9岁的孩子,被寄居在四川迷津。很快,大家在相关历史资料中,找到了王营长的照片。虽然只有一张黑白照片,但可以看出来,这是一位长相清秀的少年士官。

此后,志愿者在河南太康县找到了王营长的家属。妻子在王营长牺牲后,与奉命前来照顾自己的警卫结婚,但两人均已离世。唯一尚在人世的妹妹,今年也已是85岁高龄,但她说,还是想尽快去云南给哥哥烧炷香。

只有王家的家谱上,还清晰地记录着王春泉从军的事情,只是没有留下牺牲的地点。据了解,王春泉牺牲后,两个弟弟曾前往云南寻找他的墓地,但等到两人去世,也没有找到哥哥的下落。更令人遗憾的是,王营长的儿子也在年纪很小时,因为得病无钱医治而夭折。

编辑:梁霄

关键词:远征军 高速 工程 老兵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