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为寻远征军老兵墓 高速工程停工三天

2017年06月22日 17:08 | 作者:孔令晗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不止一人能魂归故里

谨慎起见,志愿者专门邀请了西北大学的考古学专家在现场指导挖掘工作。尸骨被挖出后,专家提取了骸骨样本,打算通过DNA鉴定进一步确认其身份。

如果身份确定,王春泉将于今年7月7日再次与家人团聚,虽然已是天人永隔。这位牺牲在异乡的老兵,在时隔73年之久后,终于有了魂归故里的可能。

还有更多的老兵正在踏上或者已经踏上归程。与王春泉牺牲在同一年的刘堃然,是山东蒙阴县人。今年6月5日中午,埋骨他乡73年之久的刘堃然副营长,经过3500公里的长途跋涉,终于回到了亲人的怀抱。

刘堃然,1914年出生,1938年日军占领蒙阴后,他毅然决定报考黄埔军校,并于1939年5月进入黄埔七分校16期就读,1941年毕业后分至71军87师260团。1944年,刘堃然的家人接到信件称,刘堃然在战斗中负伤。但彼时蒙阴正处于沦陷区,家人未能前往,并自此失去联系。1988年,妻子从一位从台湾回来的老兵处得知,刘营长已经去世。一年后,妻子抱憾而终,临终前还叮嘱子女:“活要见人,死要见尸。”

漫长的等待中,家人对刘堃然的思念只能寄托于刘家祖坟里,一副空荡荡的棺材中。直到2015年云南施甸县公安局的一位民警在“重走远征路”时,发现了刘堃然所在第87师260团2营全体官兵为他所立的墓碑。碑文称,为了侦察敌情,刘堃然主动请缨前往,遭敌人射击牺牲。“吾辈后死者未有不为痛惜也,惟有精练部队,坚守阵地,待命反攻,歼此顽寇,以尽职责。”

经过多方协调,今年6月1日,刘堃然的女儿刘贞兰、儿媳类淑英等人几经奔波赶到了怒江边上的墓地,并最终带回了一捧用红布包裹着的泥土。空置多年的棺材,终于等来了主人的英魂。

文/记者 孔令晗

供图/七子影视

编辑:梁霄

关键词:远征军 高速 工程 老兵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