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纵议 纵议

摩擦不断,俄美关系愈发“脆弱”

2017年06月23日 09:43 | 作者:张晓东 高石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作为对美国通过新一轮制裁的回应,俄罗斯日前宣布取消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和美国副国务卿香农原定于6月23日举行的会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诺尔特随后在一份声明中对此表示遗憾,称“俄方由此放弃了一次共同讨论如何解决美俄关系障碍问题的机会”。专家指出,除去新一轮制裁措施,最近一连串发生的美军战机击落叙利亚战机、北约战机危险性靠近俄防长座机等事件都为“脆弱”的俄美关系带来不安定因素。

timg (5)

6月20日,美国以回应俄罗斯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举动为由,对38个俄罗斯组织和个人实施制裁,其中包括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纳扎罗夫和议员巴巴科夫。在声明中,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制裁将一直持续到俄罗斯满足明斯克和平协议的条件为止。当天里亚布科夫在接受“今日俄罗斯”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俄方对美国扩大对俄制裁一事表示遗憾,俄将制定相应措施回应美国。普京总统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也发表声明称,克里姆林宫很遗憾看到美国继续采取制裁的做法,“这是缺少建设性的,此举表明美方缺乏调停乌克兰问题的实际政治意愿”。

美国VOX新闻网评论称,美俄关系正在落入一个新的低点。报道指出,美俄双方声明中挑衅的语言令人担忧,但是这并不是美俄关系持续恶化的唯一标志。18日,美军战机在叙利亚境内击落了一架叙利亚政府军战机。尽管美军强调,此次行动是出于“联合自卫”考虑,以保护在叙利亚地面作战的友军,但依然引起了俄罗斯的强烈反应。俄罗斯国防部发布公告称,自6月19日起暂停执行俄美在叙飞行安全备忘录的相关情况,将对出现在幼发拉底河以西的飞机进行追踪。22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也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将美国在叙利亚境内击落叙利亚战机的行为视为对联合国宪章的不尊重。

另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1日乘飞机飞越波罗的海国际水域上空时,一架北约F—16战机企图靠近其座机,但在护航的俄苏—27战机发出警告后,该北约战机飞离。此次空中相遇的亲身经历者绍伊古指出,在俄罗斯西部边境呈现的局势有趋于恶化的态势。

有媒体称,美俄已在“战争边缘”,白宫新闻发言人斯派塞在新闻发布会上回应称,美国“保留在叙利亚的自卫权”,但这不意味着与俄罗斯处于军事冲突边缘。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安全部门官员吉姆·汤森德称自己对于美俄关系危险的新开端非常担忧,认为目前还没有看到任何试图让美俄双方冷静下来的声音,“这种情况可能导致对现实情况的误判,特别是在双方都有军事存在的叙利亚”。但扎哈罗娃表示,目前俄罗斯与美国的各层级接触还在继续。她指出,将于7月4日至5日在阿斯塔纳举行的各方会谈是推进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重要一步。

俄罗斯国际安全问题专家叶夫谢耶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一连串事件对未来俄美关系可能的转圜造成了非常消极的影响。他指出,7月份将在德国举行二十国集团峰会,但上述事件的发生将使俄美两国元首可能的会晤泡汤。叶夫谢耶夫认为这次会晤对于两国关系发展非常重要,将会涉及解除制裁问题,也涉及乌克兰局势的协调问题。然而,再次陷入泥潭的美俄关系,短期内似乎还找不到回暖的契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俄罗斯 美国 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