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英国首相承诺:脱欧后不会将欧盟公民赶出英国

2017年06月23日 11:2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英媒:英国首相承诺保障欧盟公民权利

图据英国金融时报网23日报道,地位被削弱的英国首相特里萨·梅22日晚在一个欧洲峰会上试图重获主动权,提出一份保障居住在英国的300万欧盟公民权利的“公平和认真”的方案。

梅告诉布鲁塞尔的其他欧洲领导人,2019年3月英国脱离欧盟时合法居住在英国的欧盟公民绝不会被要求离开,英国脱欧也不会导致家庭成员分隔两处。

在英国已住满5年的人将拥有“定居”身份,有资格享受与英国公民相同的医疗、养老金、福利和教育等方面的权利。提议细节将于本月26日对外公布。

这一为期2天的峰会,是梅作出的提前选举的决定在本月早些时候失算以来,她与欧洲多数领导人的第一次遭遇。

梅的提议对于掩饰她的地位的脆弱性几乎毫无帮助,外交官们私下提出了她在“悬浮议会”和内阁分裂情况下无法完成英国脱欧的可能性。

欧盟领导人似乎把梅遭遇的挫折视为英国重新考虑其脱欧决定的机会,尽管英国几乎没有政客挑战全民公投的结果。

“如果你有我在东欧的经验,你会知道奇迹确实会发生,我的一些政治梦想已经实现了,”波兰前总理、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说,“这也许就是政治的最美好方面,也就是任何事情实际上都是可能的。”

在伦敦,梅的提议被视为一个锁定初期谈判成功的机会,因为双方在保障公民权利方面存在共同利益。

梅表示,她的提议旨在“为定居英国建立职业生涯,为我国社会做出如此大贡献的人士提供尽可能大的确定性”。她还表示,英国将用一项数字流程取代欧盟公民为申请居留权而必须填写的有争议的长达85页的表格。

梅的提议取决于一项涵盖居住在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的100万英国公民的互惠协议。预计欧盟将放弃其要求,即居住英国的欧盟公民可以请求欧洲法院的司法管辖。

编辑:曾珂

关键词:英国首相承诺 脱欧 不会将欧盟公民赶出英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