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正能量 正能量

退休教师为贫困孩子免费补课 夫妇两人坚持23年

2017年06月23日 11:31 | 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 

U564P4T8D8259074F107DT20170623105635

彭席胜和丁素梅夫妇。 本报记者 路丽虹摄

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在2017年的全国最美家庭名单中,有这样一对老“雷锋”,他们从事教育工作50多年。退休23年,推走有偿补课的家长,为“穷”孩子开辟社区“免费课堂”。他们自费订阅报纸杂志,主动承担起社区黑板报宣传。他们说,“我们就是普通教师,趁着还有劲儿,就发挥些余热。”

他们,就是家住太原市邮电双东小区的彭席胜和丁素梅,大家都喜欢叫他们彭老师和丁老师。两位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教师的伟大,展现着家庭的最美。

看到孩子没钱上补习班,他心疼

6月20日,中考第一天,彭老师本来没有课,却依然早早来到社区“免费课堂”。“这是本学期的最后一节课——函数。”彭老师一边擦着满黑板的粉笔字,一边说着。

彭老师的“免费课堂”,就开在社区服务中心的一间办公室里,大概10平方米。“每次上课,我就把黑板放在这里,孩子们搬着凳子坐在办公桌前,因为地方有限,每次上课最多只能放下6个人。”彭老师说。

退休前,彭老师是太原六十三中的一名数学教师,在教育界小有名气,他在职时,所带的毕业班数学成绩常常在全市排名前三。1995年,彭老师退休后不少家长慕名找上门,想让彭老师给补习数学,酬劳随便开,但是彭老师却把“送上门的钱”拒之门外。

没过多久,彭老师的“免费课堂”便在家中开设起来。为什么有钱不挣,偏要免费补课呢?彭老师说,5年前,他们一家都在太原义井居住,周边很多都是外来的农民工和城市低收入家庭,大人们辛苦工作,月入不过千八百块钱,很难让孩子上得起补习班。“我是亲眼看见过一个农民工的孩子因为没钱交补习费,趴在窗户上听老师讲课,最后被那个老师轰走了,我觉得心疼。”因此,彭老师决定“复出”,为这些孩子免费补课。

“趁我还有劲儿,为小朋友们服务服务。免费补课,我觉得快乐,要是收了钱,快乐就没有喽,有的就只是压力和负担了。”就这样,彭老师的免费课堂坚持了23年。

补课不收费还自费买资料

“我的免费课堂,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2013年,彭老师举家搬到了太原市双东邮电小区,因为还想将免费辅导班继续下去,他特意找了社区主任崔朝霞。在得到社区的支持后,彭老师开始在小区内张贴免费辅导班的招生广告。

“现在很多补习机构,一节课少说都要100多元,要是请老师上门补,都要在200元以上,所以好多家长在看到免费辅导班的广告后都不相信。只有一两个家长带着孩子来试听。”即便如此,彭老师从未打过退堂鼓,虽然只有两个学生,他还是认真对待每一节课,一段时间后,试听的孩子们成绩有了明显进步,来听课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前年我这来了一个学生,上初二,数学每次都考不及格。”彭老师回忆,家长把孩子放到“免费课堂”后,仅仅半个月,孩子就对数学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在2016年的中考中,孩子考取了608分的好成绩。

“现在教学对数学的要求和我退休前有了一些改变,每节课前,我都会花两天备课,上课前一天还要复习一遍,这才能跟得上时代,才能对得起信任我的学生和家长。”在彭老师的“工作台”上,整齐摆放着好多数学参考书,从初一到初三都有。

补课不收费,那这些材料哪来的呀?“我自己买啊。”彭老师每个新学年前都会自费买新的教科书、辅导书和教具。记者翻看了一下标价,每本书最少都是30元左右。“我每个月还有4000多元的退休金,这些钱我还承担得起。”彭老师笑嘻嘻地说。

主动承担社区黑板报

从“免费课堂”出来,彭老师拎着一个红坐垫径直向社区服务站正对面走去,来到一面墙上的大黑板前停下。仔细看了一番后,把手里的垫子放在地上,双腿跪在垫子上,右手从右侧裤兜里掏出一根粉笔,在模糊不清的几个字上补了起来。

“小区的黑板报也是我负责。”彭老师说,5年前他住进小区后,发现墙上的黑板都快成广告墙了。于是,他找到社区主任,主动承担起黑板报的宣传工作,“黑板报两周更换一次,这是我出的第58期黑板报。”为了让黑板报的内容丰富起来,他和老伴还自费订了6份报纸和两份杂志。

跟随彭老师来到他所居住的那栋楼,进入电梯后,正对面便是一个长30厘米、宽20厘米的黑板,上面大大的“父亲节”三个字甚是醒目,下面还有一段简短的话。彭老师说,刚开始时,有人经常涂改他的内容。从那以后,他每天出门都要随身带根粉笔,只要看见黑板报内容被改,他就再改回来。坚持了5年,反对的人越来越少,赞同的人多了起来,不少邻居还给彭老师出点子。

彭老师说,楼内两部电梯,共有6块同样大小的黑板,上面的内容他每周都会更换一次,现在已经出了200多期。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退休教师 贫困孩子 免费补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