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保护女性还是浪费资源 女性车厢防得住咸猪手吗?

2017年06月23日 14:39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简单“隔离”治标不治本,女性特殊化政策与现代社会理念冲突

近年来,关于地铁开设女性车厢的话题屡被提及,但最终都未能实施。该话题争议不断,赞同者大有人在,反对意见也相当激烈。

争议首先来自对公共资源浪费的担忧。“设置女性专用车厢后,或会增加其它车厢的拥挤,有可能影响地铁正常运营。”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认为。

据了解,深圳的地铁列车大多为六节车厢,如设置一节女性专用车厢,意味着将只有五节车厢服务于其他乘客。

“深圳本来公共交通资源就稀缺,如果单设一个女性车厢,只会让这一情况更加严重。”深圳市政协委员王雪表示,女性车厢仅针对特定群体,若女性无法流动至指定车厢,而男性又不能进入时,将大大降低车厢空间的利用率,影响列车的整体运能。

深圳市民徐某工作地点离家较远,每天都要挤早高峰地铁。他认为,平时高峰期男女乘客比例基本各占一半,一节车厢并不能解决什么实际问题。“大家同样是乘客,为什么要区别对待?”

与此同时,也有观点认为女性车厢夸大了性骚扰的严重性。

广州地铁公司在对提案办理情况的汇报中指出,根据广州市公安局统计,地铁女性乘客受到性骚扰事件,从2015年起至今共发生74起。“在世界地铁协会(CoMET)32家同行中,广州地铁车站犯罪事件发生率连续多年最低。”

而深圳地铁集团一位工作人员也坦言,他从业多年来,从未收到女乘客关于性骚扰的投诉。

“在公共资源紧张、性骚扰事件并无严重化趋势的城市,专设女性车厢是公共资源的一种浪费。”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副院长岳经纶认为,要提倡男女平等、尊重女性,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并引导公众增强保护女性的意识。“隔离某个群体的做法,会适得其反。”

在深圳市政协委员许宜群看来,将女性特殊化的政策,既无法律依据,也与当今 “人人平等”的社会理念冲突。

中山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副教授丁瑜认为,女性专用车厢的出发点很好,但不能切中要害。提案中强调“广东夏天长、女性穿着清凉”,但实际上发生性骚扰的原因并非如此。“这种说法相当于为性骚扰归结出‘客观’原因,并把责任推到女性身上,是不妥当的。”

“把可能被骚扰的一类人群‘关’起来,这不是根本的办法。”丁瑜表示,要打击性骚扰,最根本的是加强宣传,使市民对公共场所性骚扰多些了解。女性车厢是把性骚扰界定在男女两性之间,且是男对女。但实际中还有很多情况,比如男男之间、女女之间、成年人对儿童等等。“有关部门对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应更具敏感性。”

“如果是为了防范性骚扰,更应该从源头解决。”市民吴某认为,防范性骚扰,还要通过监控设备、黑名单制度等,加大对地铁“变态狂”的惩罚,从而达到预防性骚扰的目的。

编辑:梁霄

关键词:保护 女性 浪费 资源 车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