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京保合作背后的商会力量

2017年06月23日 14:47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保定主动求变,与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正在实现对接。企业的融合程度,则决定了未来经济融合的深度。

“我们与保定涞源县政府已经签订了框架协议,每年能为涞源县解决上万人就业。”

6月15日,北京市工商联、保定市政府共同主办的“北京民营企业保定行产业对接会”在保定举行。戎威远集团创始人吕剑在会议开始前,就已经看到了成果。“我们还要在当地建立培训基地,成立保安分公司,就地解决当地贫困人口就业。”

戎威远集团的产品,可不仅仅“只是个看门的”。

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支撑的技防,已经成为这个公司的主业之一。它打造的集火灾报警、防盗报警、远程监控、人脸识别检测、北斗导航定位、智能停车等功能于一体的物联网安保运营服务中心,目前广泛应用于政府机构、银行、医院、商场、学校、交通枢纽、城市应急等领域。2008年奥运会、北京APEC、“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高大上的场合,都有戎威远安保服务的身影。

这次,与戎威远集团一样身怀绝技的北京公司,来了上百家。收获也是满满的。

耀眼的成绩背后,工商联(商会)的力量不可忽视。

此前,工商联在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已经做出了重要贡献。据北京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郑默杰介绍,至2017年5月底,在京津冀三地工商联的共同努力下,北京市石材商会、木业商会等商会和数百家企业赴天津、唐山、廊坊等地开展项目对接,促成了一批企业成功疏解。北京市4个石材市场近2000家企业和商户,已经相继落户河北唐山、天津武清石材产业园。

另有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企业在天津、河北的投资认缴额分别为899亿元、1140亿元,分别增长26%和100%,总投资突破2000亿元。

雄安新区的设立进一步加强了北京、保定两地的密切联系。

共赢

未来,我们如何养老?

这个沉重的问号,成为北京住宅房地产业商会努力攻克的课题。现在,它找到了一个合作伙伴———保定蠡县,双方将共同打造京津冀地区最大的养老产业园。

保定以“保卫大都,安定天下”而得名,自古便为京师门户、文化名城,素有“北控三关,南达九省,畿辅重地,都南屏翰”之美誉,区位优势明显。

其中,蠡县优越十分明显。位置上,距离北京、天津各180公里,距离石家庄130公里。资源上,蠡县有天然养生温泉。

北京住宅房地产业商会与蠡县已经形成了一个初步的产业规划,未来园区能提供上万个床位,与三甲医院合作,实现老年疗养、保健、陪护、康复、度假休闲等差异化服务,并通过引进种植千亩红豆杉林,打造宜居自然环境。

另据北京住宅房地产业商会副秘书长白洁介绍,园区将聘任5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发挥余热,真正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用、老有所乐。

据悉,总投资80多亿元的养老产业园预计在2020年投入使用,除了承接北京老龄人口的养老需求外溢,还有望带动河北周边养老产业的发展,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增长的动力引擎。仅初步估算,园区能为蠡县解决3万以上个就业岗位。

随着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的设立,京保两地的产业融合越发密切。

借此大势,“北京民营企业保定行产业对接会”再次成为资源对接平台。来自北京市工商联和保定市工商联的执常委企业、京津冀协同发展投资联盟、中关村民营企业家协会、北京市房地产商会等直属商会和企业负责人共百余人出席了会议。

郑默杰说,此次产业对接会,既是一次高起点、创新谋划、推动发展的崭新开局,也是深层次、促进合作、加快融合的宝贵机遇,必将进一步增进京保两地的互信了解,开创产业疏解、承接、联动发展的新局面。

据了解,此次京保产业对接项目规模达千亿元,涉及养老医疗、度假休闲、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

其中,不乏大项目。如中发集团永泰地产将在涞水一渡镇投资,建设以精品度假酒店为核心的文化旅游综合体,包括精品度假酒店、水上乐园、婚礼殿堂等业态。初步规划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计划3年开发完毕,总投资约50亿元,预计贡献税收近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千余人。

求变

创新驱动发展

河北省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金深坦言,河北的产业结构偏重、偏低,即使有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产业转型仍然需要时间。“我们特别希望北京的企业家把先进的理念、丰富的资源带到河北,影响并带动河北经济发展。”

历史只是背影,面对的方向才决定未来的模样。

据了解,北京市工商联、河北工商联、天津工商联建立了“京津冀协同发展”联盟,探索建立三地非公有制经济协同发展的工作机制,在金融、法律、职业教育、信息共享等方面深化项目合作、提供精准对接。目前,金融服务联盟成员单位184家,法律服务联盟成员单位153家,职业教育联盟成员单位135家。

其中,京津冀(保定)青年创新发展联盟近期也正式成立。

创新发展,正是保定从重向轻、从低向高的努力方向和动力源头之一,也是河北经济转型的一个缩影。

2016年,保定创新驱动发展的典型经验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据保定市政府统计,2016年,全市建成产业创新联盟26家,院士工作站21家,学会服务站56家;重点实验室20家,其中国家级2家、省级18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5家;众创空间58家,在孵创业团队2120个。

此外,保定全市2016年申请专利6305项,授权专利964项;年末技术合同成交额9.3亿元;有34个项目获科学技术奖励,其中国家级1项、省级33项。

6月16日,记者随与会人员参观了徐水区大王店产业园、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等地。创新驱动,也成为每到一处听到最到的词汇。

据介绍,保定正以高端、高科技产业为方向,着力打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与输变电装备、新材料三大引领产业,培育壮大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四大新兴增长产业,将优化提升纺织服装、食品加工、新型建材三大传统特色产业构建“343”新型制造业,全面提升产业支撑力和竞争力。

保定主动求变,与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正在实现对接。企业的融合程度,则决定了未来经济融合的深度。

“希望北京的企业与河北当地经济、企业深度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杨金深说,北京与河北的企业在股权改造、产业结构、产业布局、知识产权分享等方面有深度的合作,而不仅仅是把企业落个地方搬迁,这样各方的优势都将会得到更好的发挥。(记者 杨朝英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产业 北京 保定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