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韩国拟审查2015年韩日慰安妇问题谈判全程

2017年06月23日 14:51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原标题:韩拟审查韩日慰安妇谈判全程:为何达成“最终且不可逆”协议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一位高官23日表示,韩国外交部即将组建工作小组,就韩日两国2015年12月28日达成的《韩日慰安妇问题协议》全过程进行查证。

具体查证内容包括:两国在谈判过程中是否充分听取受害者意见;谈判陷入僵局后突然取得进展的理由;韩日为何把“问题得到最终且不可逆地解决”“承诺迁走日本驻韩大使馆前慰安妇少女像”等表述列入协议内容;韩日达成协议后政府的应对措施是否妥当等。

韩拟审查慰安妇谈判 拒绝履行最终且不可逆协议

韩国新政府已数次强调,多数韩国民众和受害者无法接受协议内容,韩日双方应明确认识到这一点,共同努力发挥智慧解决问题,但尚未确定是否撤销协议。今后,政府做出相关决定时,工作小组的上述查证结果将发挥重要作用。

韩国总统文在寅12日在青瓦台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特使、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韩国总统府发言人发布声明称,二人在会面中曾谈及韩日在2015年签署的慰安妇协议,文在寅再次表示,该协议没有获得多数韩国民众通过,因此韩国拒绝履行这项协议。

然而,日本政府正经过各种渠道敦促韩国切实履行慰安妇协议,韩国新任外长康京和本月21日与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通电话时,岸田文雄也强调两国应切实履行该协议。

不过,联合国反对虐待委员会5月12日曾发布报告,认为韩日此前达成的慰安妇问题协议未能恢复受害者的名誉和提供赔偿,主张双方修改协议。

2015年12月,韩日外长在首尔就慰安妇问题举行会谈,并达成一致意见。日方承认对慰安妇问题负有责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慰安妇受害者表示道歉和反省。

韩日还就慰安妇问题达成“最终”解决协议,双方称这是“最终、不可逆转的”。按照协议,日方出资10亿日元,作为“治愈金”。但是,日本政府坚持拒绝就慰安妇问题承担法律责任,并强调这一出资并非“国家赔偿”。

编辑:曾珂

关键词:韩国 韩日慰安妇问题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