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众说 众说

对高考放榜要多一些平常心

2017年06月23日 14:53 | 作者:卞广春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6月22日,甘肃、四川等地率先启动高考分数查询,这也拉开了2017年各地高考成绩放榜的序幕。自这一天起至本月底,全国各省份都将密集公布高考成绩。(6月22日 新华网 )

年年花相似,只有人不同。随着2017年高考成绩相继揭晓,“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新版高招故事即将上演。在这个节骨眼上,每个高考生和家长,都需要有一个平常心态,将高考当作人生的一个逗号。高考顺利抑或失利,不是人生的全部,更不会决定人生的价值。

W020170623480016073073

经过了十余年的学校基础教育,每个高考学生都松了一口气。小学学习是高考的逗号,中学学习是高考的起跑线,高考一搏,给小学、中学学习画了个句号。每个考生都希望在高考时取得优异的成绩,顺利踏进高校的大门,享受良好的教育,获得更有人生竞争力的知识与文凭,这是人之常情。可有考就有高下,有竞争就有被刷下,每个考生都能如愿以偿走进名高校就读,显然是不可能的。家长、老师和社会共同关注、理解、激励失利考生,调整他们的情绪,义不容辞。

人们认识的马云,考过三次大学,他两次落榜都没有放弃,最后一次跌跌撞撞地进入杭州师范学院,没有自甘堕落,成了当今响当当的人。张泽群四次高考才考上,成为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后,2006年-2011年连续六次主持央视春节联欢晚会,2009年获金话筒播音主持作品奖。从马云和张泽群等有过挫败经历的名人身上,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高考失利者,发力追赶的机会比别人多,校正航线,奋力前行,人生依然风光无限。

高考成败其实有不少偶然性因素。四次高考让张泽群相信天道酬勤,相信公平正义,相信可以通过自己努力、不凭借任何运作去实现自己的梦想。所以,不会读书、不会考试,要会静下来思考,读书、考试是高考顺利者的特长,高考失意者总结、挖掘和发现自己,从高考失败中勇敢走出来,重新规划和设计自己的人生,寻找机遇,直面挑战,扬长避短,做自己喜欢的事和能做的事。这样,一条比进入名高校学习者更优的人生路径或许正等候着你。

进大学学习,是高考这一个十字路口给人生亮起了绿灯,小小地欣赏一下自己,再鼓足干劲争上游;庆幸并陶醉其中不思进取,甚至以为从此可以一劳永逸、坐享其成,下一个十字路口可能就是红灯。高考顺利者,请一路前行!高考失利者,要努力向前看,从头再来!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考 人生 放榜 平常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