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策论 策论

关停网站违规视听节目服务当成常规

2017年06月23日 14:59 | 作者:杨玉龙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2日通报,“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并且大量播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时政类视听节目和宣扬负面言论的社会评论性节目,被关停视听节目服务。(6月22日新华社)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是指制作、编辑、集成并通过互联网向公众提供视音频节目,以及为他人提供上载传播视听节目服务的活动。基于网络的开放性、复杂性,各种五花八门的视听节目、视频、影视作品充斥着网络,为了维护其秩序,国家出台了《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业务分类目录(试行)》等规范性办法。

W020170623479938196793

但是,尽管这些规定很严也很全面,可事实上,一些网站并不当回事儿,而是将规定视作无物,或存在侥幸心理,这就助长了视听节目服务乱象,严重影响了网络健康环境。在今年6月初,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播出管理的通知》,对网络视听节目的创作播出再次提出进一步要求。

上述的种种“规矩”意味着,各类网络视听节目,唯有坚守文明健康的审美底线,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杜绝内容低俗、品质低劣、格调低下、语言失范等问题,自身才能“存活”。否则,牌子再响亮,一再践踏社会道德所能容忍的底线,突破法律法规底线,只能是“自取灭亡”,被整顿、被关停,就是其宿命。

“新浪微博”“ACFUN”“凤凰网”等网站都是互联网界相当当的品牌。但是,在不具备《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情况下开展视听节目服务,并且大量播放不符合国家规定的视听节目,显然与法律规定相违背。并且国家相关部门屡次下发通知,然而其依旧不知悔改,被查处被关停就是咎由自取。

不难发现,视听节目服务时是网站生存的重要“台柱子”。据媒体报道,中国广电总局要求新浪微博、ACFUN等网站关停视听节目服务后,6月22日晚6:30,微博股价盘前大跌逾7%。其影响力可见一斑。而潜在的利益损失,是普通网民无法想象的,尤其是竞争日趋激烈的互联网世界,对涉事企业的负面影响更难以估量。

互联网不是法外世界,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的共识。无论从事什么行当,在互联网领域里,唯有遵法守法才是自由的。而且,随着国家整顿规范网络力度的不断加大,那些还妄想着靠违规视听节目服务吸睛夺目牟利的网站,势必会没有生存的空间。因此,后来者理当警醒。须知,人人遵守规矩,网络才能实现繁荣和谐稳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节目 视听 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