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海峡两岸共祭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典礼在台北举行

2017年06月23日 15:12 | 作者:汪奇文 章利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2日,在甘肃天水举行中华人文始祖伏羲公祭大典的同时,海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也同步在台北举行。这是两岸连续第四年异地同时向中华人文始祖伏羲致敬。

当天上午9点50分,象征着伏羲圣帝为“三皇之首”“九五之尊”,祭祀活动在台北圆山大饭店正式开始。在司仪的主持下,鼓乐共鸣、献花、主祭官鞠躬行礼、奉祝文等祭祀仪程依次进行,来自台湾各地的祭祀嘉宾和民众近500人依序向伏羲圣象行上香礼。

主祭官陈镇湘说,此次两岸共祭伏羲典礼意义重大,有助于彼此更深刻的了解。“对于我们两岸的中国人来讲,这是非常重要的,从文化开始就紧密地在一起,如何共创双赢,是我们应该努力的目标。”陈镇湘说。

参加祭祀的台湾民众洪先生表示,据他了解,台湾民众对伏羲了解有限,该活动有利于加深认识两岸的人文始祖。

参加共祭典礼的甘肃天水周易学会特邀顾问张世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表达对人文始祖的崇敬和追思,两岸同时举行共祭伏羲大典,意义重大。“两岸同根同脉,共祭典礼是两岸民众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纽带和平台,我们需要将这种活动继续办下去。”

伏羲是华夏文明人文始祖,位列“三皇之首,百王之先”。相传伏羲创立八卦,教人渔猎驯养,倡导男聘女嫁,发明乐器歌谣。

甘肃天水相传是伏羲的诞生地,当地伏羲祭祀文化已有2000多年历史。1988年,天水恢复了公祭伏羲典礼,2014年首次实现两岸共祭。(记者汪奇文章利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海峡两岸 始祖 典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