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白马非马”式招考何时休

2017年06月23日 15:13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通过了资格审查,笔试面试成绩第一,纪元以为自己铁定要被录用了,不料突然接到通知——因专业不符,她的录用资格被江苏徐州市人社局取消了。纪元的研究生专业是“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而此次招考要求的专业是“中国语言文学”。按照国务院学位办的划分,“中国语言文学”是一级学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则属于“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对此,从电话抗议到局长信箱,从行政复议到司法诉讼,纪元的申诉绕了一圈又一圈,始终在维权迷宫里兜圈子。 (6月21日《中国青年报》)

就在前不久,媒体报道了山西吕梁事业单位招考中“世界史不是历史学”的怪事,让人啼笑皆非。原以为只是偶发的极端个案,没想到这样的笑料还有不少——纪元的遭遇与“世界史不是历史学”事件中刘瑞玲的遭遇如出一辙。而据纪元的研究生导师介绍,“这种事不是第一次发生了,有学生考教师编制也遇到类似情况”。从“世界史不是历史学”,到“比较文学不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真不知道以后还有什么样的“专业不符”情况发生。

比较文学被认定不属于中国语言文学,又让人们重温了一下“白马非马”。不过,这次“白马非马”有了新内容——当纪元拿着国务院学位目录和江苏省公务员招考专业目录找徐州市人社局讲理时,却被告知“我们招的是徐州市的,所以只看徐州市地方的目录”。这就好比问一个人:“你是中国人吗?”答:“不,我是江苏人。”再问:“你是江苏人吗?”答:“不,我是徐州人。”

“白马非马”式招考让人哭笑不得,很多人批评权力的傲慢,而我更想讽刺一下招考者的无知无畏——他们对高校的专业设置不了解,就敢于振振有词。无知倒也不要紧,有很多渠道可以查询,都是公开的信息。问题是他们不屑查、懒得问,最终闹出笑话。

“白马非马”式招考何时休?如果这是因为地方招考单位无知引起的话,那么杜绝此类问题其实很简单:无论是公务员招考,还是事业单位招考,都应严格按照高校的专业设置来,严格按照国务院的学位目录来,杜绝地方招考单位胡乱解释。这种改进毫无难度,费点工夫而已。当然,如果“白马非马”式招考背后有诸如“萝卜招聘”之类的猫腻,那就另当别论了。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招考 白马非马 何时 纪元 专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