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高考成绩复核应突破“查卷”雷区

2017年06月23日 15:20 | 作者:汪昌莲 | 来源:东方网
分享到: 

22日,甘肃、四川等地将率先启动高考分数查询,这也将拉开2017年各地高考成绩放榜的序幕。22日起至本月底,全国各省份都将密集公布高考成绩。为了方便考生查分,今年多地继续探索开通新媒体查分系统,考生若对分数有异议,亦可在第一时间申请成绩复核。(6月22日中国新闻网)

自22日开始,全国各地将密集公布高考成绩,并启动查分服务。相比以往,现今查分的手段越来越多元,除了电话、短信等传统方式外,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也成了新的查分渠道。例如,支付宝日前上线高考后综合服务平台,考生可打开手机支付宝首页的“城市服务”,点击“高考服务”后进入查分页面。特别是,查分后,对成绩有异议的考生,还可申请成绩复核,体现了对考生权利的尊重。

问题是,针对高考成绩复核,一些地方仅公布了时间要求,但对于如何进行高考成绩复核,却是语焉不详;至于考生是否可以查卷,更是避而不谈。事实上,近年由此引发的官司不断。2008年,河南考生小刘考分大幅低于预期,查卷被拒后,他将省招办告上法庭,郑州中院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责令省招办公开试卷。2009年,北京考生小峰因同样的原因状告北京市教委被驳回,法院判定查卷不符合相关保密规定。同为高考查卷,判例何以大相径庭?高考成绩复核,到底能做到哪一步?核分还是查卷,谁说了算?

据记者调查,目前各省对高考成绩复核的执行尺度仅限于基本信息与合分正确与否,且都由考务部门完成并告知结果,试卷信息及查卷过程并不对外公布。如山东省特别标明,复核范围不涉及评分标准宽严程度的掌握。可以说,高考成绩复核核分不查卷,是目前各省规定的通行办法。然而,高考是关系到考生一辈子的大事,对落差较大的考生来说,总要亲眼见到试卷才能心服口服。从专业和判卷业务的角度,应该给考生一个可以信服的交代。

因此,高考成绩复核,应突破查卷“雷区”。首先,应当在充分研究的基础上,把查卷涉及的各方面问题都想清楚,在制度设计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考试信息公开。同时,如果不方便让考生直接查卷,可以让有公信力的第三方、督导方参加对考卷的审核。特别是,教育部应根据近年来的实践,将相关规定进一步具体化,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制定出更加清晰、明确的复核标准,最大限度地维护考生的利益。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高考 成绩 复核 查卷 考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