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特色小镇建设岂能“东施效颦”

2017年06月23日 15:21 | 作者:鱼予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特色小镇需要降温。”住房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刘志峰20日在由新京报举办的“遇见中国特色小镇启动峰会”上表示,自2016年公布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之后,特色小镇的发展超出想象,出现了生搬硬套、脱离实际的问题。(经济参考报6月21日)

记得有一首《特色小镇》歌曲唱到:“溪水缓缓地流淌,鸟儿叫醒了阳光,自然绽放的花香,透过这暖暖的窗,特色小镇它风景如画……”此情此景,可谓是美轮美奂人人心仪。然,理想丰满,现实骨感,在自2016年公布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特色小镇以来,特色小镇的发展超出想象,出现了生搬硬套、脱离实际的问题。更有特色小镇重叠、交叉、重复,同质化非常严重,出现大城市面临的住房困难、交通拥挤、污染严重等大城市病问题。诚然,建设凸显地方特色的小镇、提高人文环境,拓展发展渠道无可厚非。但,缘何会被地产化、产业简单复制、一窝蜂兴建等现象充斥?笔者以为,特色小镇“降温”需防政绩“焦躁”。

光鲜的外表,往往只会是昙花一现。蕴含深刻的内涵才会经久不衰。而一个特色小镇如果缺乏文化,缺乏应有特色,失去本真,就不会有久远的生命力,就不会成为适宜人居的家园。一个吸引人的特色小镇一旦具有精彩独特的文化特质与魅力,也就具有其核心竞争力。可惜的是,一些三四线城市,由政府包办,通过招商引资或通过房地产进行补偿,对所谓的特色小镇建设,以低成本操作来复制。显然,这样的特色小镇已然异化为圈地盖房子,披着特色小镇“皮”,走的却是房地产化路。说白了,不排除人为的拔高地方产业gdp,,为靓丽的政绩抹上浓墨重彩之笔。

正所谓“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不顾客观条件,盲目照搬,肯定是事与愿违。如建议所说,特色小镇的建设从规划实际到项目建设,再到运营管理,都要有因地制宜的金融解决方案,创新并设立非物质遗产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生态保护,疏解和承接大城市功能等专项金融产品,拓宽金融支持渠道,支持和拓宽小镇创新发展。的确,特色小镇要符合长远发展的规划,要把建设规划、供水、供电、交通、通讯、垃圾处理、环境整治;要把低碳、节能、可循环发展等,应有尽有考虑其中。

特色小镇建设“降温”的同时是为了地方管理者更为“冷静”思考问题,如何把地方的优秀传统文化根植其中,而不是为了“摊大饼”好大喜功;如何立足本土特色,从历史传统、地理位置、建筑形式、饮食文化、风土人情等入手,表达和展现地方文化与特色;如何找准产业定位,以产业为核心,以项目为载体,进一步完善小城镇的功能;如何将历史文化、生态保护与小城镇相融合发展,建成人文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生活和居住工作为一体的小城镇。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特色小镇建设岂能“东施效颦”。这不仅是地方发展策略,亦是执政一方的责任和担当。相信,特色小镇建设只要做到市场主导、分工明确、政企有效合作的氛围;只要能找准定位,绘好“路线图”,突出主题,强化特色,挖掘文化内涵,走好富民路,就定能在彰显小镇风格品位同时,让群众有真正“获得感”。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特色 小镇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