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逾四千家港企进驻前海 累计注册资本超3800亿元

2017年06月23日 16:08 | 作者:颜 昊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记者近日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前海管理局)了解到,截至4月底,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港资企业已有4494家,港企注册资本达到3889亿元;前海合作区已出让土地中,港企获得近一半用地面积。


334bae29a1f145cf9f848fc58f7fd323

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摄


由前海管理局主办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开发开放座谈会”16日在香港举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等,向香港工商界、专业界人士介绍了合作区深港合作最新成果以及前海惠港利港最新政策。

前海经济目前继续保持高速增长。2016年,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注册企业实现增加值1416.19亿元,同比增长39.0%;完成税收收入269.33亿元,同比增长54.8%。

近年来,前海在多个方面推出一系列惠港政策,为港企提供广阔发展空间。据悉,截至4月底,港企在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平均注册资本达8650万元,是区内其他企业的1.4倍。2016年,区内港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60.11亿元,占41.2%;纳税85.35亿元,占31.7%。

前海合作区目前已出让经营性用地28宗,总用地面积69.1公顷,总建筑面积495.2万平方米,其中,港企取得土地面积33.5公顷,占48.4%,建筑面积约248.2万平方米,占50.1%。

此外,前海对香港建筑服务业企业和专业人士开放了前海工程建设领域专业服务,积极鼓励香港专业人士到前海合作区参与前海建设。目前,共引进了28家香港建筑业服务机构,合同金额约为6.26亿元。

为降低港企进入内地金融市场的准入门槛,前海管理局与香港交易所发起设立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促进国内大宗商品市场与国际有效联通。前海还积极拓展人才空间,打通深港人才双向流动通道,注册税务师、会计师等10多类香港专业人士可在前海执业。

据前海管理局介绍,作为国内首个深港合作国际化青年创新创业社区,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右图)2017年第一季度引入15支香港创业团队。截至4月底,梦工场共孵化香港创业团队87支、澳门项目1支。在进驻前海的187项目中,有80多个项目团队获得天使轮、A轮甚至C轮融资,单个企业获得最高投资额度为7亿元人民币。

在座谈会上,前海管理局分别与香港贸易发展局、阿布扎比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监管局签订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深化前海作为香港与内地紧密合作的先导区、“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支点的角色。

前海咨询委员会委员、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李慧敏,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副主席龚永德,梁黄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高级经理、前海项目负责人刘晓冬及香港青年专业联盟秘书长、学学科技创始人陈升等,在座谈会上分享港人港企在前海的发展情况。

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香港中联办经济部、广东省政府港澳办及深圳市政府港澳办负责人出席座谈会,超过200家港资企业代表参会。

(据新华社香港电)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港企 注册资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