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叙利亚难民画家:画出对未来的向往

2017年06月23日 17:00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叙利亚危机爆发6年多,依旧迟迟未能得到解决,返乡无望的叙利亚难民在异乡艰难度日。而在约旦安曼有一位叙利亚难民女性,她用画笔画出了心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和平的渴望。

与想像中充满战乱、炮火或者难民艰难度日的画面不同,叙利亚难民卡莎现场创作的几幅作品都以大自然为题材。在她的画笔下,逐渐呈现出来的是绿色的嫩叶,生机勃勃的树林,碧蓝的天空,清澈的泉水,一片祥和的世界。卡莎说,正是因为自己经历了太多苦难,她不愿意在创作中继续回顾苦难。而自然给了她灵感,让她饱受伤害的身心得到安慰和放松。

战火让卡莎几乎失去了一切生活来源,她的一个孩子也在叙利亚死去,2013年初跟家人来到约旦之后,她丈夫又因病去世。现在在约旦,她独自抚养6个孩子,画画不但是生活的慰藉,更成为了她谋生的手段。

约旦 叙利亚难民 卡莎:我尝试着把画画当成一种工作,我自己找或从朋友那里,找到一些废木材,我在搜集到的这些东西上画画,然后卖画来赚些收入,但不幸的是还是无法补贴家用。

其实,在叙利亚危机爆发前,卡莎一家生活富足,她从装修设计师的父亲那里学会了画画,并一直作为业余爱好。到约旦后,卡莎创作了近40幅画。尽管卖画收入微薄,画笔和颜料也常靠当地慈善组织或邻居支援,然而,这并没有让卡莎停下不断描绘美好生活的画笔,因为她始终有一个强大的精神支撑,那就是祖国总有和平的一天,他们也总有重返家园的一天。

约旦 叙利亚难民 卡莎:对任何人来说,祖国是完全不同的,我的祖国的空气都是不同的,叙利亚所有的一切都是不同的,我希望能回到我的祖国,希望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能和平,能看到大自然的美丽,没有被烧毁,完好的房子,回到战前的时光,就是这样。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叙利亚 难民 叙利亚难民画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