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评论:农民工不给城里人“添乱”让人心酸

2017年06月23日 17:08 | 作者:蒋萌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农民工不给城里人“添乱”让人心酸

背景:6月22日,一群农民工在南京地铁站里蹲等两个小时都不上车,原因谦让着急上班的年轻人。

钱江晚报发表黄帅的观点:感动的是,相比不少人偏爱以自我为中心,以至于常不考虑他人而行事,这几位农民工兄弟反而更像谦谦君子,比许多更高阶层和知识水平的人更有现代公民的修养。感慨的是,这样的新闻并不多见,这当然不是因为农民工群体缺乏这样的自觉和素质,而是外界总习惯于将其标签化,在常见的媒体报道中,农民工是弱势群体,他们往往被描绘成贫困、无知、没教养的形象。这是舆论和媒体在不自觉的情况下制造的“幻觉”。农民工群体或许读不懂学院里的讲章,但他们的内心是谦卑的,带有本能的朴素和“熟人社会”习俗里对他人的关切。这个新闻里的农民工主角,对年轻人的关心或许并非源自教育的修养,而是天然的悲悯和关切。媒体在报道此类新闻,舆论在评论这类话题时,不应止于表面上的点赞或称颂,而是要理解他们为何如此,以及何以如此。只有真正从内心的关怀到位了,农民工群体才不会成为“沉默的大多数”,类似的暖新闻也会更多地涌现出来。

小蒋随想:这样的新闻其实并不鲜见。比如,有农民工进入图书馆,会换上干净的衣服和鞋子;还有农民工乘公交车时宁可席地而坐,也不去坐空着的座位,问及原因,农民工回答自己衣服脏,怕弄脏座位。看到类似的新闻,其实让人挺心酸。很多农民工知道一些城里人对他们有偏见,嫌他们“脏”,怕他们“添乱”。农民工也有自尊心,他们或许读书少,但不等于没教养,他们中的很多人少言寡语,以憨厚的实干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以谦卑的姿态不去招惹某些傲娇的城里人。就本例来说,这群农民工蹲在南京地铁里,让着急上班的城里人先乘车,何尝不是担心与城里的上班族一同挤车会遭白眼?人人平等,说起来轻松,也很时髦,但真正将其落到实处,并不容易。在一些农民工懂得不给城里人“添麻烦”的时候,某些戴有色眼镜的城里人能不能理解农民工的苦衷、给予他们平视与尊重?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评论 农民工 城里人 心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