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虚假大学问题再引关注:买考生信息卖假文凭牟利

2017年06月23日 17:09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教育部日前发布全国高等学校名单,截至今年5月31日,全国高等学校共计2914所。与此同时,虚假大学问题再次引起关注。记者调查发现,前两年被曝光的400多所虚假大学基本已被打掉,但民间机构“上大学网”根据网友举报再次甄别出20所疑似虚假大学,涉及北京、安徽、山东、甘肃、河南、黑龙江、湖北、吉林、陕西、江苏、辽宁和上海等12个省市。

某些“大学”只有网站 没有实体根本找不到

“上大学网”创始人夏雪表示,今年高考前后,“上大学网”收到不少来自网民举报的疑似虚假大学信息。“陕西孙思邈国医药学院”是“上大学网”提供的疑似虚假大学,其官网显示地址是西安市雁塔区,但无详细门牌号。记者在网上搜索出其地址为“西安市丈八东路12号副一号”,但实地采访发现,丈八东路12号是一家医院,门卫说不知道有这个学校,也不知道副一号在哪里。附近的居民均表示不知道有这个学校。

疑似虚假大学“西安信息机电学院”官网上显示的地址是西安市东仪路南段1号。记者开车沿着东仪路走了个来回,也没有发现这所学校。经过一家正规的民办高校门口时,记者询问该校的门卫,两名门卫均表示不知道这所学校,还问记者是否咨询上学的事,提醒记者不要上当受骗。

记者就这两所学校的情况询问了陕西省教育厅民办教育处,得到的答复是这两所学校在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里都没有,有一所名字很接近的学校叫“陕西孙思邈国医药专修学院”,2014年至2016年年检均不合格,已停止招生。教育厅曾在2016年4月发布过警惕所谓“陕西孙思邈国医药学院”虚假招生的预警。

记者打开疑似虚假大学“北京贸易管理学院”的官方网站,发现官网上没有地址和联系方式,互联网地图服务网站和手机应用中也找不到该学校。在北京市教委2016年公布的84所正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名单上,“北京贸易管理学院”不在列。

夏雪介绍,虚假大学是指子虚乌有的大学,“没有实体,根本找不到,电话是假的,唯一存在的方式是网站,而且绝大多数是在境外注册的域名。”

编辑:梁霄

01 02

关键词:虚假大学 考生 信息 假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