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天下 天下

国歌立法,请以正确姿势奏唱,并了解这些故事

2017年06月24日 07:39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6月24日电(汤琪)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草案)》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草案加强了对国歌奏唱、播放、使用的监督管理,其中,损害国歌庄严形象或被拘留。

那么,该草案对国歌的奏唱作出哪些明确规定?为什么要为国歌立法?这事儿还得从它的诞生说起……

义勇军进行曲词谱。新华社发

义勇军进行曲词谱。新华社发

为什么要为国歌立法?

6月22日,国歌法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未来,国歌将同国旗、国徽一起,有专门的法律予以保护,并明确使用规范。

中国现在使用的国歌为《义勇军进行曲》,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每逢周一,路过中小学外,嘹亮的国歌声总会按时响起,学生时代的升旗仪式和国旗下演讲已然成为多少中国人的青春记忆。

然而,实际生活中也存在着这些现象——奏唱国歌不规范,参与者举止不得体,国歌标准曲谱未予发布,影响奏唱和播放效果,等等。

为此,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表示,制定一部专门的国歌法,通过国家立法对国歌的奏唱场合、奏唱礼仪和宣传教育等进行规范,对于保证宪法的有效实施,增强国歌奏唱的严肃性和规范性,维护国家尊严,提升公民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等具有重大意义,“是十分必要的”。

据悉,国歌法草案共十五条,关于国歌的地位,根据宪法,草案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

国歌立法作出哪些规定?

国歌立法,其中诸多规定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因为,若不按规定唱奏国歌,可是有被拘留的风险。

——七类场合当奏唱国歌

国歌法草案明确了七类应当奏唱国歌的场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开幕会议、闭幕会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地方委员会开幕会议、闭幕会议;宪法宣誓仪式;升国旗仪式;各级机关组织的重大庆典活动、重要表彰仪式、重大纪念仪式、国家公祭等;重大外交活动;重大体育赛事;其他需要奏唱国歌的场合。

——这些场合不得奏唱国歌!

草案规定,不得在私人丧事活动等不适宜的场合奏唱、播放国歌。国歌不得用于或者变相用于商标、广告、公共场所使用的背景音乐等。

——该如何奏唱国歌?

在国歌奏唱的形式和礼仪部分,草案规定:奏唱国歌,应当按照本法规定的歌词和曲谱,不得修改国歌歌词,不得采取损害国歌尊严、影响国家形象的奏唱形式。

同时,为增强奏唱国歌的仪式感,体现对国家象征的尊重和维护,草案规定: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肃立,举止庄重。

举行升国旗仪式奏唱国歌时,在场人员应当面向国旗,着制式服装的现役军人、人民武装警察、人民警察等人员行举手礼,其他人员行注目礼。

——损害国歌庄严形象或被拘留

草案规定,在公共场合,恶意修改国歌歌词或者故意以歪曲、贬损方式奏唱国歌,损害国歌庄严形象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2015年聂耳与国歌展览上记者拍摄的资料图。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2015年聂耳与国歌展览上记者拍摄的资料图。新华社记者李钢摄

国歌背后的这些故事,你知道吗?

有观点认为,对贬损国歌的人处以拘留,实际上是维护国歌的严肃性、神圣性。因为,国歌背后的这些故事,真的有点厉害了。

——诞生于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关头”

由田汉作词、聂耳作曲的《义勇军进行曲》,诞生于1935年,当时中华民族正处于生死存亡的关头。“起来!起来!起来!”这首唱了近70年的歌曲,鼓舞民众去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国歌立法 义勇军进行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