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全国政协十二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政协关注 政协关注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增强农业新动能”调研报道:“向实践学习,向农民学习”

2017年06月25日 16:2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5月8日至9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陈锡文率调研组,就“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增强农业新动能”前往郑州市进行专题调研。

“6月份,全国政协将围绕‘深化供给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召开议政性常委会议,而农业供给侧改革是本次会议讨论的重要专题之一。希望大家都能够畅所欲言,交流经验,探讨问题。”陈锡文介绍了本次调研背景,他说,为了筹备好这次会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特选取“大力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增强农业新动能”开展专题性调研,深入了解各地的实际情况,发现问题,研究对策建议。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省人社厅、住建厅、商务厅、旅游局及郑州市也分别就农业发展新动能、特色小镇、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方面做了简要说明。

“去年的旅游总收入达到了5764亿,其中,旅游购物的比重有多少?”听了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的汇报后,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忍不住发问,“建议更加重视旅游业在农业供给侧改革中的地位。”邵琪伟表示,需求大,有效供给不足;看的多,买的少,这是目前农村旅游业存在的几个矛盾。“小商品,大市场,农产品转化成旅游纪念品的潜力很大,可重点关注老人、女人和小孩的市场需求。”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银行业协会副会长闫冰竹则对人社厅反映的“大批产品没有人生产,相当多的人力找不到出路”问题颇为关心。闫冰竹说,北京银行在中关村分行开设了创客中心,为创客们提供快捷的投融资对接,效果良好。

“这次调研组成员有农业银行农村产业与城镇化部门的负责同志,我们一路上都在讨论农村金融改革如何才能落到实处,以更好地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银行原监事长车迎新更为关注金融产品与“三农”的融入。

“近年来农业农村发展取得很大成就,但也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这次专题调研,就是向大家学习、向实践学习、向农民学习,了解河南农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把河南成功的经验带回去。”陈锡文最后强调。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 农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