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印之间,多对话才能多合作

2017年06月25日 19: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题:中印之间,多对话才能多合作

新华社记者郑明达

第二届中印智库论坛24日至25日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印两国近百名专家学者,围绕战略互通、双边贸易与投资合作、人文交流、科学与技术等议题展开沟通和研讨。

近年来,中印双方保持频繁高层交往和战略沟通,领导人之间往来频密,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在不久前的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印度正式成为上合组织成员;今年初,两国还举行了2014年5月莫迪就任印度总理后的首次战略对话;此次中印智库论坛,是中印常态化对话交流的又一体现。

作为亚洲版图上两个山水相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龙”与“印度象”相争则两败俱伤,共舞则利在两国、惠及亚洲、泽被世界。

中印之间如何管控分歧,寻求合作与发展的最大公约数?这就需要双方在各个层面上,不断加强沟通与对话,从而在纷杂的国际舆论环境下,准确传递彼此战略意图。

应该看到,中印之间,合作远大于分歧:近年来,双方在二十国集团、金砖机制等多边框架下,有着成功的合作经验;在经济全球化、应对气候变化等重大问题上有着相近的诉求。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得到了相关国家积极响应,两国发展战略对接上也有着广阔空间。通过对话,把握合作的大方向,有助于增进共识,增强两国战略互信。

当然,对话沟通不能寄望于“毕其功于一役”。中印两国有着自己独特的国情,所关注的国家利益不尽相同,发展的着力点也有所差异。有的问题一时间有分歧、谈不拢是正常的,这也就凸显了各层次、多领域对话交流的必要性。

比如在本次智库论坛上,双方与会代表就普遍认为,中印之间近年来的人员往来及电影产业合作很有成效,可以作为未来双方合作的着力点——几年间,往来两国的游客和留学生不断增多;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名利双收,增进了文化沟通,也唤起了诸多共鸣。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间往来热络起来了,对话与交流多了,也有助于推动一些复杂议题的解决。

当前,中印两国高层保持着有效的对话和沟通,相信随着诸如中印智库论坛这样定期沟通机制的深入开展,两国间政治互信会不断增进,中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将得到进一步发展。(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中印之间 多对话 多合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