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话·数据话·数据

文化消费升势强劲文化产业发展迅速

2017年06月26日 09:0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文化产业却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增速始终高于同期GDP增速。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作为经济新增长点,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尽管我国文化消费发展迅速,但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还不大,存在着明显的消费缺口。而文化企业融资难、发展基础不牢固、整体实力还不强等问题,对产业发展形成了阻碍。

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2020年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可见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巨大的消费潜力、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需求等都将文化产业推向了新高度。

文化产业能否补齐短板,发挥拉动经济的积极作用,不仅关系到文化产业的繁荣发展,也是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之一。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加大文化产业扶持力度,以更开放和更积极的心态,用更扎实的产品、更出色的技术、更有效的融合方式推动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释放文化产业的新动能。

1. 文化产业增速高于GDP

近年来,我国文化产业的增速始终高于GDP增速,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文化及相关产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8071亿元增加到30254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从2012年的3.48%提高到4.07%。目前,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多个省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已超过5%,成为当地的支柱产业。

2. 文化产业持续保持较快增势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5万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314亿元,比2015年增长7.5%,同比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文化及相关产业10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均保持增长,文化服务业快速增长。其中,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的3个行业分别是: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5752亿元、增长30.3%,文化艺术服务业312亿元、增长22.8%,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1242亿元、增长19.3%。优质IP、二次元经济、网络直播、网红经济、移动电竞、资本追捧、VR/AR+文化、内容付费等,成为2016年度文化产业的亮点。

今年一季度,文化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共实现营业收入199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0%(名义增长未扣除价格因素),增速提高2.4个百分点,实现较快增长。文化及相关产业10个行业中,除广播电视电影服务业外,9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均保持增长。其中,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的4个行业分别是:以“互联网+”为主要形式的文化信息传输服务业营业收入1506亿元、增长29.4%,文化休闲娱乐服务业276亿元、增长16.8%,文化艺术服务业76亿元、增长15.8%,文化用品的生产7733亿元、增长13.0%。

3. 各重点行业全面协调发展

近年来文化领域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重点行业全面协调发展,在稳增长、调结构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6年,我国广播电视服务业总收入5030亿元,较2012年增加1761亿元。动画电视制作15万小时,电视纪录片制作5万小时,电视剧累计播出689万集。全国出版、印刷和发行服务营业收入23162亿元,出版图书49.6万种,国民综合阅读率达79.9%。资产总额超百亿的出版传媒集团达17家,较2012年增加42%。数字出版营业收入5300亿元,较2012年增长173.8%。在体量增大的同时,文化产业质量效益也持续提升,初步构建起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4. 东部文化产业仍占据重要地位

2016年,分区域看,东部地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9766亿元,占全国74.4%,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为13641亿元、5963亿元和943亿元,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7.0%、7.4%和1.2%。从增长速度看,西部地区增长12.5%,中部地区增长9.4%,均高于东部地区7%的增速,而东北地区继续下降,降幅为13%。

今年一季度,东部地区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4831亿元,占全国比重为74.4%,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为3333亿元、1531亿元和232亿元,占全国比重分别为16.7%、7.7%和1.2%。从增长速度看,西部地区增长14.2%,中部地区增长11.8%,均高于东部地区11.0%的增速,而东北地区继续下降,降幅为11.5%。

5. 文化产业推动消费持续增长

近年来,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持续提高以及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结构不断改善,人们对服务性消费的需求不断释放,教育培训、医疗卫生、健康养生、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等服务性消费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据国家旅游局预计,2016年,我国旅游总收入为4.6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3.6%;其中,国内旅游人数有望超过44.4亿人次,国内旅游收入达3.9万亿元。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统计,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达457.12亿元,同比增长3.73%,观影人次为13.72亿,同比增长8.89%,国产电影票房占票房总额的58.33%,实现了稳健增长。万达院线报告显示,2016年,万达院线观影人次达1.85亿人次,比上年增长22%;实现票房76亿元,增长21%。

6. 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情况良好,文化消费市场不断壮大

与品质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等升级类相关的商品销售亮点纷呈。2016年,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销售比上年增长13.9%,高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3.5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通讯器材类商品销售保持近12%的较快增长。

2016年中国文化产业仍然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产业规模大幅攀升,文化产品种类异彩纷呈,文化从业者人数暴增,文化类产业园受到了民众普遍好评。尤其是文化类的产品更新速度惊人,文学精品和互联网文化产品供给增加,快节奏、高质量、亲民化的形式和内容深受年轻人的喜爱,文化产业逐渐改变了之前给人枯燥无味的印象。

7.文化产业“走出去”步伐加快

近年来我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国际传播能力实现了大幅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2016年,全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885.2亿美元,其中出口786.6亿美元;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对外直接投资39.2亿美元,较2012年增长18.6倍;国际版权输出不断增加,图书版权贸易逆差逐步缩小。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化 产业 消费 增长 亿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