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救灾一线的委员声音与政协担当

住川全国政协委员许强呼吁应多管齐下抓好地质灾害防范

在抢险救灾指挥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目前州县两级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正积极投身抢险救援工作

2017年06月26日 08:09 | 作者: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四川6月26日电(记者韩冬)6月24日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叠溪镇山体高位垮塌发生后,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与地质环境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许强,作为国土资源部专家组成员和四川省国土资源厅专家组组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地质灾害踏勘及隐患排查工作。

C20170626002-zx1

当记者25日上午电话联系上许强时,他已在现场连续工作了近20个小时。对于这场目前已造成40余户农房、100余人被掩埋,岷江支流松坪沟河道堵塞2公里的“天灾”,许强坦言,是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所致。

究其原因,“这里本身就是地震活跃带和滑坡易发区,我现在脚下就是当年叠溪大地震的滑坡体。”电话里许强介绍,由于1933年叠溪7.5级大地震和2008年汶川“5·12”特大地震的双重影响,龙门山脉后山茂(县)汶(川)断裂带异常活跃,地处高山峡谷区的叠溪镇新磨村坡体稳定性差,特别是左岸山体顺向坡极易发生垮塌,加之近日持续降雨,因而导致了此次灾害的发生。

“尽管每到汛期,当地党委政府都采取了很多防范和避险措施,但此次滑坡区平均海拔在3400米以上,山高坡陡,人迹罕至,主动识别、及时发现和提前防范都非常困难。”许强告诉记者,他也看到网上出现了个别对于此次灾害不负责任的评论和指责,“事实上很多人对当地地质状况的复杂性并不了解。”

对于正在开展的现场救援地质保障工作,许强表示,由于高位山体垮塌后目前附近山体仍处于不稳定状态,目前来自国土资源部、中科院山地所和省国土资源厅的专家已分4个段面,平均两人一组,采用人工观测和仪器探测相结合的方式,24小时不间断监测监控,确保抢险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同时已组织一个巡查排险组,于24日下午开始对周边山体进行大面积排查搜索,力争防患于未然,避免更大范围地质灾害的爆发。

谈及此次灾害后其它地质状况复杂区域有针对性的预防避险措施,许强认为,必须多管齐下,抓好地质灾害的防范工作。首先要进一步扩大监测覆盖范围,尤其是那些地质状况复杂,高海拔、无人区,应采用无人机、遥感遥测飞机、卫星,通过对地观测雷达等先进技术,与人员实地踏勘调查相结合,对地质灾害频发的重点城镇和区域,形成“空天地一体化”的早期识别排查和防范体系;同时,应在汛期加大重点区域的排查巡查力度,结合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和组织应急防范演练,避免类似灾害的再次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另据记者6月25日上午从阿坝州政协获悉,“6·24”茂县叠溪山体突发高位垮塌灾害发生后,阿坝州政协主席尼玛木和两位副主席已于当日中午赶到现场。在抢险救灾指挥部的统一组织指挥下,目前州县两级政协领导和机关干部正积极投身抢险救援工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灾害 地质 许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