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全国政协民宗委就“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保护和管理”在陕调研

2017年06月26日 08:23 | 作者: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民宗委就“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保护和管理”在陕调研
他们的信仰 我们的责任

人民政协网陕西6月26日电(记者 路强)“为什么大雁塔一层的砖墙上有着明显的水渍?”6月15日至18日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就“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保护和管理”在陕西进行调研。在西安大慈恩寺内,调研组成员对大雁塔塔基防水情况表示关切。

t01236604a457ad5c50

“这是毛细水上升造成的。”陪同调研的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向委员们这样解释。“大家也许听说过,大雁塔其实是一座斜塔,由于周边地下水过度开采,塔倾斜度超过了1.8米。为保护好这座举世瞩目的建筑,西安市委、市政府下决心关停了周边的30个地下水采水点,同时对塔基进行了防水处理,现在塔的倾斜度已经恢复到了1.44米。”

“但同时出现的就是毛细水上升的问题。水中所含的盐确实对砖有侵蚀。”周魁英接着说,“我们组成了专门的科研队伍,正在研究解决办法。现在的情况已经比以前强了很多。但不可否认,彻底解决难度很大。这是个世界性的难题,我们在网上向国际专家征求过解决方案,目前没有收获。”

大雁塔文管所责任人张新进介绍说:“我们在这里设立了专门的监测点,对大雁塔进行及时、全面的监测。请大家放心。”他又笑着指了指身边的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大慈恩寺方丈增勤说,“保护好塔是他们的信仰,也是我们的责任。”

宗教场所是文物的重要载体,据统计,陕西省与宗教有关的不可移动文物点共4213处,占全省总数的8.6%,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与宗教有关的达198处。近年来,该省不断完善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保护工作的制度措施,建立健全保护工作机制。在宗教活动场所普遍成立了文物保护管理领导小组,对场所内文物采取了现代化管理和保护措施,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对场所文物进行保护修缮。对于这些做法,调研组成员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我们楼观台的大殿前有一个很大的铜香炉,但是文管所出于文物保护的目的不允许用其烧香。”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道教协会咨议委员会主席任法融以他所在道观为例,提出要理顺宗教场所与文保机构的关系,在保护的同时,也要让文物的价值得到体现。“烧香燃烛很容易引发火灾,由宗教界人士来倡导文明进香,更容易得到信众的认同。”任法融还建议在文物保护工作中要多发挥宗教界人士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唐诚青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曾提出《关于加强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保护工作》的提案。他说,保护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进行;对有困难的宗教活动场所给予适当的经费支持;要加大文物保护法的宣传力度,加大对宗教界人士的培养力度。

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强调,宗教文物也是文物的一部分,要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把保护和抢救放在重要位置,让文物能够更长远地发挥其应有的价值。他还建议,要深入研究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保护的特殊性,综合考虑文物合理利用问题;要对宗教活动场所文物中所体现的宗教中国化的内容进行提炼、总结和归纳,深入挖掘这些文物所承载的厚重历史文化,弘扬爱国爱教的优良传统,在新时期更好地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文物 宗教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