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彭清华:打造更多"广西品牌"

2017年06月26日 08:52 | 作者:彭清华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认真落实“五个扎实”

习近平同志对广西工作提出的新要求,集中体现在“五个扎实”上。我们要以贯彻落实“五个扎实”为抓手,突出重点、带动全局,不断开创广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新局面。

紧紧围绕“四个下功夫”,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习近平同志强调,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必须抓好的重大任务。我们要按照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四个下功夫”要求,努力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着力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上下功夫,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下大力气振兴实体经济,一手抓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重点在新兴产业培育、传统产业改造、产品升级与工业强基、智能制造与智能工厂等领域开展“四个一百项”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着力在转变发展方式上下功夫,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培育“互联网+”、先进制造、现代服务等新经济新业态,增强经济持续增长的内在动力。深入实施质量强桂战略,打造更多“广西工匠”“广西品牌”,培育更多“百年老店”。着力在提高创新能力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瞄准最具备基础、最迫切需要、最可能突破、最具牵引作用的领域集中发力,让创新的种子在广西开花结果。着力在深化改革开放上下功夫,抓好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关键性基础性改革。充分发挥开放带动作用,进一步完善开放格局,重点打造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开放合作大平台,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家的交流合作。

以构建“三大体系”为抓手,扎实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建设。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努力把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做好。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充分发挥全区1200多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等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积极发展高附加值、高品质农产品,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物流业。构建现代农业生产体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全面提升农业的基础设施和物质技术支撑水平,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提升农业组织化程度,扶持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入推进“三权分置”改革,推动土地流转和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进民生建设和脱贫攻坚。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认真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确保现有341万贫困人口在“十三五”期末全部脱贫,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统筹推进脱贫攻坚、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和边境建设,促进边境地区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坚持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统筹做好就业、教育、医疗卫生等工作,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

牢固树立生态优势金不换的理念,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牢记习近平同志“付出生态代价的发展没有意义”的谆谆告诫,始终保持广西山清水秀生态美的“金字招牌”。构建生态功能保障基线,落实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坚持“督政”与“问责”两手抓,加快形成“党委政府总责、环保部门分管、相关部门齐抓、排污单位守法、社会公众监督”的大环保工作格局。构建环境质量安全底线,全面落实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综合实施山水林田湖海湿地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加强西江流域、北部湾海域、漓江流域生态保护,统筹推进城乡环境治理。构建自然资源利用上线,大力发展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促进资源能源节约利用、高效利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深刻领会“两个关键”,扎实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习近平同志强调,建设好领导班子是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的关键,也是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关键。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铸魂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品德修养、党性锻炼三门必修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抓好提高专业化水平这个系统工程,倡导终身学习理念,引导领导班子成员牢牢把握领导工作主动权。抓好民主集中制建设这个重要保障,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能力,着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为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

编辑:位林惠

1 2

关键词:广西 品牌 习近平 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