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新疆政协“五年磨一剑”助推冰川保护

2017年06月26日 08:54 | 作者:董有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五年磨一剑”助推冰川保护
为有“冰川”活水来

人民政协网新疆6月26日电(董有华)近日,投资5.6亿元、涵盖乌鲁木齐河水源地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工程在内的乌鲁木齐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正式启动。这表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持续推动的天山一号冰川保护的又一实质性举措落地实施。自2012年起,自治区政协发扬“钉钉子”精神,从重点提案督办到开展月度协商,再到跟踪视察调研,“五年磨一剑”,最终促成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域的建立和相关保护措施的出台及实施。

u=1755915307,2959493750&fm=72

重点提案督办揭开“冰山一角”

天山一号冰川位于乌鲁木齐县境内,记录着一千年以上大气环境演变信息,是联合国气象署和世界气象组织联合选定的中国唯一的参照冰川和世界十条重点监测冰川之一,也是乌鲁木齐河、头屯河、三屯河和乌拉斯台河等流域的源头,还是乌鲁木齐市、昌吉市、和静县及五家渠市生产生活的重要水源地,同时是盘羊、鼠兔、雪莲等多种珍稀濒危动植物物种的栖息繁衍地,对全疆水资源安全、自然生态平衡至关重要。

早在2012年1月,农工党自治区委在自治区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建立国家级天山一号冰川自然保护区的提案》,被列为当年自治区政府主席和政协主席联合督办的重点提案。当年7月,重点提案督办座谈会上,针对一号冰川建立自然保护区涉及自治区多个部门和多个地州政府,申报主体、管辖权限需要进行深入研究的实际,会议协商确定先做好基础摸底工作,次年重点督办。

时光指针落到2013年4月23日,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志勇率队对天山一号冰川进行了实地视察。这次视察是对重点提案进行跨年督办实施的系列活动之一。

视察组目睹了天山一号冰川持续退缩、加速消融、生态破坏等严峻问题:冰川面积由1962年的1.95平方公里缩小到2012年的1.62平方公里;同期冰川末端厚度减薄达40米以上,每年退缩4-8米;储量由1.07亿方减至0.81亿方以下。陪同视察的中科院生地所冰川研究站站长李忠勤介绍,“冰川加速消融增大了季节性洪水灾害风险,妨碍了未来水资源的可持续性。目前乌鲁木齐河上游段狭窄的沟谷和山坡上,仍有发电厂、电石厂、水泥厂及采矿点等重污染企业,国道216线擦肩而过,废水、废渣、废气,扬尘污染及大量生活垃圾构成安全隐患。加之无序旅游活动,人为放牧破坏植被,直接威胁首府水源地安全。”

据中国工程院研究报告,在现状及气候条件不变情况下,天山一号冰川将在未来70-90年消失,极端升温条件下可在50年左右消失。

视察组一致认为:加强对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建立综合性自然保护区刻不容缓。提交的专题视察报告中,相关建议得到自治区分管领导及参加视察的有关部门、乌鲁木齐市政府重视,他们已分别组织力量开展基础规划编制,进入实质性保护推进阶段。

——2013年7月,自治区环保厅制定了三个“新疆天山一号冰川自然保护区划定框架方案”,专程邀请自治区政协人资环委研究座谈。

———2013年12月2日,自治区环保厅向自治区政协提出对这三个“保护区划定框架方案”进行民主协商的请求。

——2014年2月20日,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主持召开首个月度协商座谈会,会议形成保护区建立条件已成熟的协商共识。专题报告中,尽快划定区域、设立保护管理机构、重点解决途经的道路改道问题等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采纳。

——2014年3月28日,时任自治区主席努尔·白克力召开会议,决定建立新疆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域,成立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天山一号冰川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从源头治理危害天山一号冰川的生态环境问题。

——2014年4月23日,自治区正式宣布建立新疆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域,全力保护冰川及区域内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

自此,网上搜索引擎的词条里,增加了一个“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的名

词解释。

民主监督视察

促进冰川保护常态化

政策出台后,关键在落实。2015年6月13日,自治区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围绕“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域”建立一年多来的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了民主监督视察。视察组了解到,保护区域建成后,交通部门途经道路限行及改道方案已提交并稳步推进;国土部门已决定对保护区域内矿山不再新设探矿权和采矿权,收回到期的矿业权;旅游部门已全面禁止有组织的以天山一号冰川为目的地的旅游探险活动;气象部门加强一号冰川区域内生态环境和气象观测,开展在保护区内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为冰川保护区域增加降水量;乌鲁木齐县积极制定保护区域搬迁安置方案,对冰川周边部分牧民和旅游接待点进行搬迁,对保护区域内垃圾及时进行清运。

“但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决定的部分内容还落实不到位。比如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区域管理无专职机构、人员和经费;周边区域电石厂、石灰厂仍在继续生产;望峰道班以上沿途仍有矿山矿点,保护区域内长途运输车辆未能有效控制,自驾游现象屡禁不止。”自治区政协人资环委主任陈季在率队视察后指出。为此,视察组提出领导小组应召开定期协调会推进相关工作、加强水源地综合保护、构建保护监管体系等进一步加强冰川保护的监督性意见。

2015年8月14日,时任自治区副主席马敖·赛依提哈木扎主持召开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天山一号冰川保护逐步纳入自治区常态化工作。

以协商监督推动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取得实效为契机,2016、2017年,自治区政协又把持续跟踪视察调研新疆全域冰川保护列入年度工作计划。

新疆冰川约占全国冰川总储量的46.8%,居全国第一。随着全球变暖,气温上升,各地冰川都在加速消融,在过去26-44年间,新疆冰川总面积减少了11.8%。

2016年7月,自治区政协联合自治区旅游局对南疆奥依塔格冰川和慕士塔格峰开展禁止冰川旅游专项视察,及时向当地政府反馈,制止在生态脆弱区域和水源涵养区破坏冰川生态的行为。

今年2月,陈季率队走访自治区环保厅时获悉,自治区环保厅将在今年修编《新疆生态环境功能区划》,届时所有的冰川和永久积雪覆盖区将全部划入水源涵养功能区,区域内禁止矿产资源勘探和开发,限制人为活动。自治区旅游部门也表示,“十三五”期间,新疆将全面取缔水源涵养地冰川旅游。令人欣喜的是,乌鲁木齐县已提出申请建设南山冰川国家公园的目标,这将为天山一号冰川保护建立体制机制保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冰川 自治区 保护 天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