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感受中华经典 两岸共享阅读

2017年06月26日 09:18 | 作者:照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大陆文坛名家余秋雨创作的《寻觅中华》、台湾文学评论家叶嘉莹的《人间词话七讲》,是两岸青少年共同喜爱的反映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文学作品。第九届海峡论坛期间,首次以“中华经典,照亮未来”为主题,举办海峡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活动。

6月18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台湾有关机构参与协办的“第九届海峡论坛·海峡两岸青少年共享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该活动旨在通过组织两岸青少年结对参加共享阅读活动,让两岸青少年以书会友,在共享阅读、结对交流中深刻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和两岸同属中华文化的渊源,从而增进相互了解,建立深厚情谊。

据了解,今年4月,该活动的两岸执行机构开始组织发动两岸大、中学校在校学生积极报名,最终遴选出两岸各20名优秀青少年代表。6月19日,组委会将指定的两岸作家余秋雨和叶嘉莹的著作分别以简体版、繁体版图书分送至两岸青少年代表手中,并指导其对部分章节重点预热研读。7月15日至21日,40名两岸青少年代表将利用暑期相聚福建,携手品味中华经典,寻觅闽南祖籍文化,同游、同读、同乐。之后,他们以“福建印象”为主题,围绕两岸共享阅读活动中的见闻和感受进行文学创作,组委会将邀请两岸高校文学院教授、语文课资深教师、编辑组成评审团对两岸选手的作品进行评审。其相关优秀作品最终将于今年10月结集出版并在两岸推广发行,并同时向台湾100家大学、中小学校、公共图书馆以及外图集团的两岸发行渠道赠书,供两岸各地青少年学生阅读,以此在两岸青少年中广泛宣传推广“两岸一家亲”文化意识,促进两岸青少年民间交流,扩大文化入台的宣传影响。(记者照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两岸 阅读 青少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