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成都市委会入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06月26日 11:22 | 作者:张德海 万李娜 李 可 罗长中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帮忙帮在关键处 

——见证民革成都市委会入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攻坚不是坐在办公室座谈就解决的,必须要出去实地调研,想办法。”5月24日,本报凝心聚力“十三五”·团结行采访小组到达成都时,民革四川成都市委会机关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如其所言。这天,民革成都市委会主委里赞,正要率调研组赴民革成都市委会定点扶贫村——崇州市廖家镇龙福村调研,到几家贫困户了解新近情况,寻找脱贫办法。采访组决定随行。

调研组成员一行十几人,既有民革成都市委会领导和机关干部,又有一些支部主委和有所专长的民革党员,这样的队伍组成既方便现场解决一些问题,又能发挥民主党派资源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为什么深入调查研究如此重要?以前由于调查研究不够,所以普遍撒网,结果看起来花钱不少,工作也都全面开展了,但是效果不好。人家的需求你不清楚,情况没有摸透,你帮了半天没帮到点子上。比如,人家生病你不解决生病,却给人家发猪崽子鸡崽子,可人家没有劳动力来养。所以第一步是把情况摸透。”里赞一边走一边对记者说。

民革党员来驻村

在村口,一位文质彬彬的“眼镜男”流利地向大家介绍起龙福村的情况,“龙福村整体经济情况还可以,多数农户依靠苗木种植增加收入,贫困现象是‘插花式’的,致贫原因主要是因病、因学、无劳动力。”

原来,“眼镜男”叫帅志刚,是成都崇州市财政局职工,也是一名民革党员,受民革成都市委会委托,去年5月到龙福村做驻村干部,为该村脱贫攻坚工作忙前忙后。

一年的时间,帅志刚跑遍了全村20个村民小组,852户人家,对龙福村17户精准贫困户一一登记造册,建立相应的台账,充分利用市、县两级部门和帮扶单位的每户0.6万元资金,尊重贫困户的意愿开展生产活动,扶持其搞养殖生猪、土鸡,或者是从事商业。

2016年5月,帅志刚入村时有17户精准贫困户,2016年底已经有10户自愿退出,摘掉了贫困户帽子。

记者在龙福村看到了通村公路和村里部分道路已经硬化,变得平整易通行。帅志刚介绍说,龙福村农业基础设施相当落后,以未硬化机耕道为主。沟渠大量为毛渠,年久失修。于是,他结合崇州市政府在龙福村附近打造“崇州旅游环线”建设及新十万亩粮田项目,提出整合市县两级财政资金及相关单位扶贫资金 400万元,开展道路扶贫项目和水利扶贫项目。目前,这两个基础设施项目即将全部完工。

民革中央组建6个调研小组,针对不同的重点问题,分头开展调研;民进中央在全会范围开展了“为脱贫攻坚建一言献一策”活动;农工党中央专门召开了专家咨询座谈会做好顶层设计,制定了技术指导方案,开展了3000人样本量的问卷调查;致公党中央探索建立了监督模式、组织模式和信息共享模式;九三学社中央与陕西省政府出台了专门的《会议纪要》,明确工作机制和工作职责。

深入一线 扎实调研

当好脱贫攻坚的监督者,前提是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把提出问题建立在深入调研、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对脱贫难点做出更加精准的判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后,各民主党派纷纷拿出“实招”,探索该项工作的不同路径。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后,各民主党派中央立即行动起来,纷纷成立专门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由各民主党派中央主席或分管副主席带队,制定详细工作方案,赴对口省份开展重点调研。

时任民革中央副主席、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小组组长何丕洁一个月内两次率队赴贵阳,与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贵州省扶贫办等部门开展协商座谈,沟通交流情况,并就民革中央、省级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意见进行研究。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率调研组深入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在镇西村弄火屯,陈昌智坐在堂屋的小木凳上,和村民唠起了家常:家里有几口人、几分地?身体状况怎么样?经济来源有哪些?贫困的原因、实际的困难是什么?怎么想办法脱贫致富?

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赴昆明市东川区对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实地调研,结合云南省情和党派智力优势,部署协调中东部条件较好的16个农工党省级组织利用各自优势对口云南省16个市州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各民主党派中央集中力量,高密度开展各项工作。截至2016年底,各民主党派中央共进行各种座谈、协商、沟通120余场(次),实地调研20余次,调研涉及60余个市州县、100多个乡村。在此过程中,听取当地中共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通报,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找出问题 寻求出路

作为民主党派的一项新任务、新职责,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如何深入开展并最终取得实效,是各民主党派都在思考的问题。在调研和监督的过程中,各民主党派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各民主党派中央的同志依然不畏艰苦,实地考察扶贫项目,为掌握真实情况、提出意见建议而奔走。谈及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遇到的困难,民建中央对口的广西,民建广西区委会主委钱学明表示:“脱贫攻坚任务重,进度快,情况不断变化,民主党派参与政府工作少,掌握情况有时比较困难,不够深入。”

在民进中央对口的湖南省,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民进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谢勇也有同样的感受。在今年两会期间,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长等专门到民进中央机关,与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常务副主席蔡达峰等就民主监督脱贫攻坚工作召开座谈会,会上专门就如何建立高层协商机制、对接联络机制、重要情况通报机制等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沟通。

台盟中央则克服在甘肃省没有地方组织的困难,积极与中共甘肃省委、省政府直接对接开展工作。

经过深入调研考察和认真研究分析,各民主党派中央在2016年形成了调研考察报告,在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因病致贫返贫、精准识别标准、脱贫资金使用、产业扶贫风险、易地搬迁政策落实等10余个领域内,提出意见建议30余项。这些报告都与对口省份、国务院扶贫办进行过沟通协商。有的民主党派中央还将一些自身关注的突出问题及建议以“直通车”的形式报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并得到了批示落实。

新认识 新思考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各民主党派发挥民主监督作用的有益探索,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经过一年来的实践,各民主党派中央对这项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在3月27日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表示,民革中央要将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相结合,寓帮扶于监督,在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精神扶贫等方面帮助地方党委政府出主意、想办法,动员全党力量助力贵州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严隽琪则在民进中央召开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第四次专题会上指出,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不当“门外汉”,不说“外行话”,不做“亏心事”,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更大贡献。(记者 张德海 万李娜 见习记者 李 可 特约通讯员 罗长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调研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