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最美军人母亲”李杏云:让儿为国尽忠,替儿尽孝

2017年06月26日 11:22 | 作者:李治国 陈超 |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李杏云(右)推着杨政英。 沙煜博摄

立夏后,天亮得特别早,李杏云顾不上疲惫的身子,闹钟刚响起,便翻身起床,扶起病床上的亲家母杨政英,端水、擦背、喂药、做饭……这一连串繁琐的小事,李杏云整整坚持做了13年。近5000个日夜的积淀,让寻常人眼中的小事,透射出世间亲情的大爱。

李杏云是武警上海总队八支队参谋长方秀峰的母亲。13年前,因为亲家母杨政英患帕金森病卧床不起,儿媳吴宏伟怀孕不能照顾,为了让儿子安心在部队工作,李杏云开始寸步不离地照顾杨政英,未曾回过一次安徽老家……李杏云用柔弱的双肩为方秀峰撑起“后方”,将一个战士培养成支队参谋长,被官兵亲切地称为“最美军人母亲”。

李杏云并没有高深学识,但懂得最朴实的道理。2012年大年三十,杨政英突然呼吸急促,在大丰医院被抢救过来,方秀峰因春节战备值班,不能擅自离岗。本该团圆的除夕,方秀峰坚守在作战值班室,李杏云则带着儿媳吴宏伟和孙女在杨政英的病床前熬了一夜。2015年6月,支队筹备上海四岔河和吴家洼两所监狱看押勤务,刚走上参谋长岗位,方秀峰肩上的压力比任何人都大。同年7月份,方秀峰带领官兵外出学习,连续3个月没回过一次家。一天夜里,杨政英病情突然加重,李杏云摸黑推着三轮车把杨政英送到镇上卫生院,在病床前陪了3天两夜。

13年来,方秀峰这个家困难不断,岳母卧床不起、母亲替他尽孝、妻子术后有病根、一家5口常年分居三地。方秀峰也十分愧疚,曾动过转业的念头。李杏云得知后,生气地说:“家里得失与部队建设相比微不足道,你把部队工作干好了,我也就满足了!”

在母亲和家庭的支持下,方秀峰在工作中始终站在前、干在前,先后带领部队圆满完成世博会、世游赛、亚信峰会、G20峰会等重大安保任务。武警上海总队政委徐国岩少将说:“面对家与国,李杏云选择了后者,因为在她心里有国才有家。面对忠与孝,方秀峰选择了前者,因为在他的身上对国尽忠也是对家尽孝。”(李治国  陈 超)

编辑:梁霄

关键词:军人 母亲 李杏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