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乐观社会 乐观社会

“牡丹”在磨难中芬芳 绽放出美丽人生

2017年06月26日 11:44 | 作者:李仁虎 张云龙 魏婧宇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记者李仁虎、张云龙、魏婧宇

牡丹号称“花中之王”,令人艳羡。

在内蒙古东部的阿鲁科尔沁草原上,却有一朵别样的“牡丹”,她善良、顽强、坚韧,虽饱经磨难,却绽放出美丽的人生。

(北疆亮丽风景线·图文互动)(1)“牡丹”在磨难中芬芳

牡丹在家中照顾父亲(6月15日摄)。牡丹号称“花中之王”,令人艳羡。在内蒙古东部的阿鲁科尔沁草原上,却有一朵别样的“牡丹”,她善良、顽强、坚韧,虽饱经磨难,却绽放出美丽的人生。新华社记者 连振 摄

牺牲梦想撑起倾塌的家

时间回到1998年4月的一天。

家住阿鲁科尔沁旗绍根镇柴达木嘎查的牡丹,正在旗里的重点中学读高三。由于学习成绩好,她一直是老师和同学们的夸赞对象。当老师是她从小的心愿,这时也已被保送内蒙古师范大学,美好的梦想张开了翅膀。但这一天,一位同学慌张地找到她说:“你妈在苏木(即乡镇)学校里闹,在公路上乱跑,谁叫都不回家,已经两三天了。”

牡丹的头像炸裂一样,心一下子乱了。为了抚养姐弟三人,父亲养羊、打工,母亲在家种地,尽管他们起早贪黑,但贫困怎么也甩不掉,就连学费也常常凑不齐。重压之下,母亲忽然精神失常。

也就慌乱了那么一小会,牡丹很快定下神作出了决定。她找到班主任平静地说:“我妈病了,我要退学回家。”班主任吃惊地看着她,竭力挽留,但牡丹态度坚定。

坐在回家的车上,想起这些年为了有朝一日实现自己的梦想坚持发奋读书,而现在却要背着书包回到家里和梦想告别,坚强的牡丹也不由得鼻子阵阵发酸,却在猛一抬头时,发现母亲躺在公路边。她连忙跑下车,一把抱起母亲说:“妈,我领你回家。”母亲蓬头垢面自言自语,认不出自己的宝贝女儿。她扶着母亲,眼泪夺眶而出。

麻绳总在细处断。几个月后,母亲的病情刚好转,父亲又在放羊的时候突发脑溢血倒下了……

父母重病,弟妹年少,家里需要顶梁柱。19岁的牡丹抹去眼泪,担起了千斤担。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芬芳 美丽 人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