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遵义各民主党派:打好“组合拳”,多措并举齐攻坚

2017年06月26日 13:48 | 作者:遵义市委统战部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遵义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资源聚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整合各方面的资源,打出智力扶贫、健康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组合拳”,向贫困发起总攻,形成了各种资源融合联动、社会各界齐帮共促共同助推的精准扶贫大局面。

发挥党派优势,着力智力扶贫

扶贫先扶智,遵义各民主党派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在智力扶贫上狠下功夫。民革遵义市委成立了全省首个民主党派博士工作站,先后深入道真、湄潭、仁怀等地,开展党参种植、食用菌种植,蜜蜂养殖,有机农业发展等方面的技术培训11次,培训人数600余人,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民盟遵义市委通过“名师大讲堂”、“烛光行动千校计划”与贫困地区高效开展联谊活动,并捐赠教学设施、资源致公党遵义市工委在绥阳县旺草小学设立“致公书屋”,捐赠了涵盖科学、文学、自然、历史等内容丰富的图书,扩充学校图书资源,拓展学生知识面,智力帮扶农村教育;为余庆县特殊教育学校捐建“音乐治疗室”,改变了学校无功能室的现状,丰富了教育形式,促进了特殊儿童智力开发组织开展“同济学子走近贫困山村”暑期实践活动,深入遵义扶贫一线,了解贫困状况,帮助寻求脱贫路径。

关注群众健康,开展医疗扶贫

在遵义市农村,尤其是贫困山区、偏远山区,由于卫生基础设施较差,医疗水平参差不齐,困病致贫,因病返贫已成为导致贫穷的主要因素,因此开展医疗扶贫有着深远的现实意义。遵义各民主党派从医疗扶贫入手,切实为贫困群众送去优质医疗服务。民革遵义市第一人民医院支部赴湄潭县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并启动与湄潭县家礼医院“共建协作”帮扶。民盟遵义医学院总支在新浦新区开展“同心惠民”义诊及赠药活动活动,为患者诊治、免费送药、解答咨询等,现场接待就诊及咨询群众400余人次,开出处方200余张,捐赠药品价值2万余元。农工党遵义市委发挥医卫界智力优势,联系多家城区医院对汇川区芝麻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进行业务指导,并就免费实施影像“区域PACS系统”达成协议,让基层群众在当地卫生院就能享受到市区大医院专家的专业诊断,提高就医质量。民进遵义市综合支部联合遵义名城医院组建“红飘带医疗队”,多次为仁怀市大坝镇、务川自治县砚山镇等地举办义诊活动。

变输血为造血,实施产业扶贫

遵义各民主党派在扶贫工作中致力于“造血式”扶贫,将扶贫工作从单方“输血”转变为互动“造血”、主动“生血”,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产业发展为杠杆,通过发展一项产业,带动一方或整村脱贫。民盟遵义市委引进两个产业扶贫项目帮扶仁怀市长岗镇堰头村,其中,辣椒种植达180亩,年产量50万斤,户均增收2000元,村集体经济年增收2万余元;羊肚菌种植面积10亩,每亩纯收入8000元,2018年计划扩大规模,种植面积达30亩,可增收22万元,带动20户精准扶贫户脱贫致富。九三学社遵义市委在帮扶仁怀市后山乡陇岗村脱贫工作中,结合村情,发展辣椒种植,社内辣椒种植专家杨红、令狐昌英为贫困群众精选并赠送了近400亩的遵辣系列优良品种,无偿提供技术指导,还联系遵义市辣椒商会和遵义新佳裕农产品有限公司等辣椒收购企业与后山乡陇岗村签订了保护价收购协议,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群众积极响应、踊跃参与,种植面积已达千余亩;联系协调遵义县华富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马铃薯种植,免费提供10亩优质脱毒良种,户均增收6000余元。

倾注真心真情,推动项目扶贫

遵义各民主党派真情送暖、真心帮扶、真实帮扶,积极争取各种项目帮助帮扶对象脱贫致富,让帮扶对象感受到国家的温暖、社会的温暖。三学社遵义市委组织专家团队,帮助小微企业开展创新性研究,并通过遵义市生产力促进中心,为小微企业申报贵州省“科技创新券”,直接参与帮助企业成功申报项目13个,获批“科技创新券”价值245万元。民建遵义市委积极联系协调南京爱德基金会在桐梓、道真、务川、绥阳、赤水等县开展“E万行动”,年资助孤儿超过1000名,年资助金额160余万元;联系协调芭莎公益慈善基金,“思源救护”项目先后向遵义市的仁怀、习水、湄潭、凤冈、务川、正安、道真和红花岗区等地捐赠了9辆救护车,2017年,“思源救护”再一次向遵义市的4个国家级贫困县——习水、正安、道真、务川捐赠8辆救护车。农工党遵义市委从有限的办公经费拿出近10万元资金,帮助汇川区芝麻镇发展黑猪养殖项目;向市文化局争取文体项目经费10万元,用于居民健康休闲广场建设;向市城管局争取20余万元项目经费,用于厂坝组新农村建设。(贵州统一战线宣传联席办遵义市委统战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遵义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