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6月26日 14: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

校园餐食管理关系广大学生饮食安全和健康成长,关系国家的人口素质、发展水平和民族未来。党中央、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着力提高校园餐食管理和中小学生营养水平,特别是对进一步改善农村学生营养状况提出明确要求。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但也存在一些需要重视和解决的问题。6月22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进行协商座谈。现将有关发言摘登如下———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李卫红:
做好校园营养餐工作 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今年4月,韩启德副主席率九三学社中央和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联合调研组,赴云南、宁夏就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工作实地调研。调研组认为,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成效显著,学生受益,百姓欢迎。一是改善了学生营养健康状况,二是促进了教育公平,三是推动了教育扶贫,四是对试点地区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但目前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营养餐补助范围限定为乡镇,由于城镇化进程加快,行政规划变更为县城后就不再享受补助;目前4块钱的补助标准没有考虑物价上涨等因素,难以满足实际需要;营养改善计划存在“挤出效应”,一些本应由家长承担的伙食费不再承担;学生营养膳食知识缺乏等。为此,建议:

一、 适时进行政策调整。中央有关部门应针对城镇化进程加快等实际情况,将现有国家试点地区县城义务教育学校纳入营养改善计划实施范围,使这些学生也能享受到营养改善计划;指导各地建立地方财政分担机制,解决食堂从业人员待遇和食堂运行经费保障困难问题;建立学生膳食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二、 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落实地方主体责任,提高日常管理规范化水平;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防止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加强资金使用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做好实名制信息管理,核实核准享受营养改善计划学生人数。

三、 加强宣传教育。制订宣传方案,认真总结、推广各地在开展营养改善计划工作中形成的有效做法;加大对学生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加强对教师、家长和学生的营养教育。

四、 加强监督检查。加大营养改善计划督导力度,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配合,对营养改善计划供餐管理、食堂建设、资金使用管理、信息公开公示和学生营养宣传教育等方面进行全过程监督,督促各地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把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打造成民生工程、放心工程、阳光工程。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改善 计划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