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6月26日 14: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副市长屈谦:
推进校园营养配餐 增强学生体质健康

学生营养餐对于改善中小学生的营养,提高身体素质,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各地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通过实施营养改善计划,推广校园营养餐,中小学生体质得到明显的提升。然而,学生营养餐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距“吃好”、“科学营养”还有一定差距。主要问题有:一是学生营养失衡问题日益突出,二是学生及家长营养知识匮乏,三是学生营养标准规范缺失。为此,建议:

一、 制定学生营养标准。在《国家膳食指南》的基础上,制定国家层面的学生营养标准,鼓励并指导各省市建立地方性的学生营养标准;推广贵州、重庆等地制定学生营养食谱的做法,指导各地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身体发育的营养需求,结合当地饮食资源和饮食习惯,开发一批成本合理、科学营养的菜谱指导目录。

二、 加强学生营养综合干预。强化学生营养监测评估,建立教育、卫生部门联动机制,健全学生营养健康监测评估体系,通过体检、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等,动态跟踪监测学生营养状况,强化学生营养综合干预,特别是对肥胖、营养不良等学生群体实施精细化综合干预。

三、 切实加强营养知识全民教育。一是研究制定中小学营养知识教育纲要,指导各地编写相应教材;二是加强营养知识宣传阵地建设。调研了解,学生及家长实际获得营养知识的渠道主要是公众媒体,其中广播电视占比83.4%,为此,应尽快建设科学性、权威性较强的营养知识普及平台,培养全民科学的营养观念和健康的饮食习惯。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改善 计划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