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6月26日 14: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第四中学校长刘长铭:
办好学校餐厅 加强劳动教育

城市中小学基本上是用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来解决师生用餐问题。具体方式是:没有餐厅的学校由餐饮公司集中配送盒饭,学生在教室就餐,教师主要是班主任负责管理;有餐厅的学校,采取托管的方式(不同于承包)解决就餐问题,即将学校餐厅委托有资质的餐饮公司管理,餐饮公司按照就餐人次和就餐标准收费,学校负责对餐饮公司进行监督。

B20170623001-zx2

刘长铭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农村学校餐饮存在的问题主要是饭菜品种和质量问题,由此造成农村学校一些学生吃零食现象比较严重,一些不合格食品在农村学生中有较大的消费市场。

学校(尤其是中小学)饮食行业是一个特殊的服务行业,学校餐饮应是微利甚至无利的服务行业,重在提供就业岗位,而不是获利。

学校餐厅也应具有特定的教育功能。首先,学校餐厅应当是多功能的,但根据目前有关规定还不允许学校这样做;其次,学校餐厅也是提供劳动锻炼的场所。这不仅是为了解决部分学生的生活问题,也是为了在全体学生中倡导劳动光荣、自食其力的生活态度,这是学生社会实践的一种形式,是培养学生社会能力、工作能力、服务意识和职业精神的重要途径。为此,建议:

一、 学校标准化建设中要求新建学校一定要有餐厅,由于历史原因取消餐厅的学校要重新建设,根据学校教育工作特殊性,对餐厅多功能性作出明确规定。

二、 学校餐饮是一个特殊服务行业,国家应针对这一特殊行业,制定相应行业标准和法规,规范和引导其健康发展。

三、 在中小学大力加强劳动教育。小学以精神鼓励为主,中学开展勤工俭学探索。要针对学校教育的特点,制定相应法规,确保学校开展此类活动的合法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改善 计划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