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6月26日 14: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张大方:
加大营养餐资金管理 提高使用效率

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个好政策。但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浪费、挪用和闲置的情况。归纳为四个方面:一是食堂临聘人员工资及养老保险,学校和县级财政无法解决,只能挤占学生伙食费;二是食堂运营和基础设施改善,转嫁于学生餐食中;三是参与餐食管理的教师的补贴,从学生餐食费用中发放;四是集中配送、定点采购成本高于市场均价。

B20170623004-zx2

张大方委员在会上发言 人民政协网记者 姜贵东 摄

为加强管理,减少浪费,避免闲置,建议:

一、 针对营养课间餐,建议在省级层面开展招投标,统一确定5~10家有实力的营养课间餐供应商。各县分别选择其中一家,供餐协议一年一签。这样质量有保证,服务跟上来,价格会下降,从而让吃到学生嘴里的营养最大化。同时,应根据各地实际,科学制定营养膳食计划,不必一律蛋奶,还应兼配学生爱吃的各类特色副食,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

二、 由各省级财政统筹解决学校食堂用工编制问题,或者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外聘人力服务。中央有关部门应督促省市级财政落实配套资金,将各辖区内学生食堂临聘人员工资和社会保险、设备添置、维护等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或给予财政补贴。地方在实施大宗商品招投标过程中,应选定多家定点配送单位,控制配送价格不得高于市场均价,形成良性竞争,避免垄断经营带来利益输送。

三、 针对结余资金闲置问题,建议有针对性地用于中西部地区农村学校食堂危房改造和陈旧设施设备的更新。中央财政可继续安排学校食堂建设专项资金,力争再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对尚未达标的中西部乡镇中心完小及以上的农村学校食堂的标准化改造。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改善 计划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