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6月26日 14: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原常务副书记张雪:
以实施营养餐改善计划为契机加强对学生立德树人的教育

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是一项功德性事业,要将其深入扎实推进。我们在关注孩子们吃饱吃好、科学膳食基础上,还应以实施营养餐改善计划为抓手、为载体,与立德树人、加强对孩子们的教育紧密结合。

营养餐改善计划实施五年来,成绩显著,但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部分家长和孩子认为是本应该得到的国家资助,家长并没有身体力行加强对孩子的教育;一些孩子不懂得珍惜,等等。虽然只是局部问题,但应当高度重视。为此,建议:

一、 教育部应当对各有关省市及地方教育部门提出要求,结合营养餐改善计划实施,普遍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勤俭节约、俭以养德的教育,热爱劳动的教育,不断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让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关注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二、 中西部各有关省市及教育部门认真实施,创新形式,落实学校主体责任,认真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可通过主题班会、队会、开办家长学校等方式,注重培育学生的情商,并根据中小学生不同年龄层次的特点,编写学生餐科普教材、绘本和公益广告,不断探索情境教育法、榜样示范法、活动体验法等多种载体,增强教育实效。

三、 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和生产实际,开辟小农场(小牧场),开展“食育+劳育”实践养成教育,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珍惜粮食的良好习惯。

四、 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适时总结好的省市和学校的做法,采用现场观摩、媒体报道等多种形式,推广可示范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将教育的软指标变成硬约束,真正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改善 计划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