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上)

2017年06月26日 14: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部委声音

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

根据国务院决策部署,2011年,教育部会同财政部、国家卫计委、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14个部门,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农村学生营养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开展的工作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定制度,推动规范科学管理;二是提标准,加大资金投入;三是建食堂,改善学生就餐条件;四是抓监管,坚守食品、资金安全底线;五是促公开,打造阳光工程;六是扩范围,推进贫困县全覆盖。

营养改善计划覆盖面广,涉及环节多、链条长,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试点地区学生上学饿肚子、吃凉饭现象虽基本消除,但吃得好、吃得营养均衡,严格来说还没有完全做到;二是一些试点地区食堂硬件条件不足,工作人员配备达不到规定标准,食堂供餐比例还不高,且食堂从业人员营养膳食知识缺乏,营养配餐能力不足;三是少数地区存在“挤出效应”,营养改善计划本应是在家长缴费基础上“做加法”,但一些家长和媒体简单地将其等同于免费午餐,变成了完全由政府负担。

下一步,教育部将认真研究各位委员、专家所提意见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 确保实现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督促相关省份切实履行营养改善计划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全覆盖协议书,落实政府主体责任,确保到2017年秋季开学实现全覆盖目标。

二、 进一步提高食堂供餐比例。督促各地统筹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薄弱学校改造等项目和资金,建设一批设施齐全、功能齐备、卫生达标的学校食堂,按规定配备食堂工作人员,满足学生吃正餐需求。

三、 强化信息公开和监督评估。指导各地进一步做好营养改善计划信息公开公示工作,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督导评估,督促各地各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高规范管理水平。

四、 加强营养教育。指导各地加大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提高试点县和学校营养配餐能力。加强教师、家长和学生营养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饮食习惯,让他们健康快乐地学习和生活。

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

我结合财政职能,介绍一下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自2011年秋季学期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各级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支持营养改善计划有序推进。一是积极筹措资金,确保计划顺利实施。2011-2017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营养改善计划资金1000多亿元。二是支持食堂建设,积极改善就餐条件。2011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300亿元,支持试点地区加强学校食堂建设。各地也积极统筹安排相关资金,支持学校食堂建设,学生就餐条件明显改善。目前,实行食堂供餐的学校已达到71%,国家试点地区占77%。三是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资金使用管理。会同教育部制定了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资金使用范围和支出标准。各地也出台了资金管理细则,建立公开公示制度,确保经费使用管理有章可循。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还存在基础工作不扎实、预算执行不到位、食堂建设缓慢等问题,必须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措施,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解决。一是突出精准扶贫,鼓励各地扩大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范围,2017年实现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贫县全覆盖。二是注重统筹协调,指导各省份因地制宜,统筹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薄弱学校改造计划等资金,安排必要的食堂建设资金,保障学校就餐条件。三是加强资金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安全、规范、有效。相信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营养改善计划会取得更加积极的成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改善 计划 学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