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6月26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周锋:
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校园餐食供应及管理

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启动实施以来,成效明显。但不少地方政府和学校表示,仍然有很大困难,主要是作为责任主体和行为主体的县级政府财力有限,资金缺口大,许多学校餐食硬件软件建设欠债多;一些学校改善教学条件提高教学质量的任务本已很重,校长、教师还要为餐食分心出力,压力更大。总之,很多地方政府和学校担心后续工作难以持续。

现有的实施模式是在政府主导下,以行政指令的方式,通过政府部门和学校加以推进落实。这种方式的好处是力度大,短时间内推进落实见效快,但难以持久;行政手段层层下达指令,难免一刀切,对不同地区不同情况缺乏针对性,效果有限。为此,建议:

一、 因地制宜制订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实施计划,注重实效,不搞一刀切。

二、 制定相关政策规范,制定向学校供餐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必须具备的资质和相关标准。

三、 创造一定条件,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实施计划,如通过公开招投标等方式确定合适的企业参与学校的供餐;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和评估,按照相关法规政策,组织包括社会在内的各方对供餐企业或单位进行检查监督。

四、 把原先政府为实施营养计划而增加的投入,以购买服务的方式,补贴给企业或社会组织。对于社会供餐企业,政府应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在场地租金、水电费用、税收等方面予以适当倾斜和补贴。

五、 政府牵头建立公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将学校的供餐全过程进行信息化管理,提高规范性和透明度,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并便于各方监督。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学校 监管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