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6月26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四洲集团主席戴德丰:
香港校园餐食和食品安全管理之经验和启示
我集团旗下有供应香港学童午膳餐盒的企业,结合香港实际,对内地校园餐食管理提供一些可借鉴的经验:

一、 严格管理供应商,香港的膳食供应商必须持有卫生署发出的“食物制造牌”,卫生署定期派人到厂房检查,以核实膳食供货商厂房的卫生情况,如有违规,轻则扣分,重则停牌;供应商需考取独立检测机构发出的ISO22000及HACCP资格;确保学生膳食供应整个程序,包括:采购、生产、包装、危机处理、关键控制点、客户意见及投诉处理等情况,都能受到有效保障。

二、 为确保餐盒安全,膳食供应商每天会保留所有餐盒样本,学校出现疑似食品事故,可实时将样本化验检测,追查来源;同时,定期对餐盒送样检测,以了解各项食品安全指标。

三、 卫生署会监督膳食供货商,每年最少有两次会议,讨论供货商在生产或学校洽商时遇到的问题,收集意见后会向教育局反映。卫生署还会每年组织多次活动,以便膳食供应商及学校教职员认识到餐食的营养搭配。

内地校园膳食供应形式更多样化,有学校自营、外包、供应商提供等。对此,建议:

一、 加强对食品违法经营者的惩罚力度,提高食品企业的违法风险和成本,使经营者不敢违法。

二、 国家相关部门研究食品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布局下,食品标准要国际化,有助于我国食品更好更快走出国门,走向国际。

三、 应继续发挥政协作用,为我国食品行业发展提出更多更好的意见建议,不断加强我国的食品安全。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学校 监管 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