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改进校园餐食管理 为学生健康成长护航

全国政协“改进校园餐食管理”双周协商座谈会发言摘登(下)

2017年06月26日 14:5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政协副主席,唐山市人民医院院长胡万宁:
加强对校园餐食的全过程监管

目前,从监管角度看,影响校园餐食安全的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主体责任划分不够明确;二是基层监管力量不足,检测手段相对滞后;三是食堂管理不规范,一些规章制度落实不到位。对此,建议:

一、 明确责任主体。形成以各级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卫计、食药监、工商、物价等职能部门配合,学生和家长等社会监督为补充,学校负责日常管理的“三位一体”的监管机制。职能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实现监管信息共享,提高监管效率,封堵问题食品。学校实行食品安全校长负责制,签订责任书,对日常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确保食堂餐饮食品安全。

二、 加强对校园餐食安全监管工作的保障力度。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提高对校园餐食安全的重视程度,将其列入工作计划,适当予以政策投入和人员设备支持,设立校园餐食安全专项执法和监测经费、餐食安全案件举报奖励专项资金等,切实保障监管工作有效开展。建立公开透明的社会监督机制,由学生、家长、学校三方构成校园餐食监管委员会,每月在网站公示运行情况。

三、 进一步加强校园餐食安全的规范化管理。学校食堂要严格执行食品原料采购、索证索票、人员培训、留样管理、建立工作日志、完善统计台账、餐饮具清洗消毒等制度,重点加强对从业人员的专业化培训,并建立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政府职能部门要将校园周边餐饮服务经营者全部纳入监管范围,严查无证经营、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及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等行为,督促校园周边餐饮服务经营者健全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营养 学生 学校 监管 安全

更多

更多